评论:团购电影票“行政限价”恐难落实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5: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这些规定,往往难以面面俱到地考量到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及企业面临的具体情况,不能一步到位地解决电影业票价不规范的问题。

  近日,广电总局电影局向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影市场票务管理的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包括有制定最高指导票价和严禁搭售行为,以及要求会员票、团体票等优惠票价格不低于影院挂牌价格的70%等规定,许多影迷持有异议,认为这是变相涨价,专家们则认为团购网站可能受影响最大。

  确实,当前院线电影在价格管理上存在许多混乱之处,如定价偏高、价格差异过大、浮动随意性大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问题,需要进行规范。《意见》体现了行政管理部门试图维护市场秩序、规范和理顺电影价格机制的努力,具有其合理性。这也反映了我国电影业在管理体制上行政色彩依然强烈的现实。

  但是,政府“有形的手”在电影价格机制中的调节到底具有多大的可行性、其积极作用能否得到保证等却很令人怀疑。这些行政和行业规定,往往难以面面俱到地考量到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及企业面临的具体情况,简单限价并不能一步到位地解决电影业票价不规范的问题,反而可能影响行业的正常发展。

  在千变万化的市场面前,行政性的价格管理方式往往难具可行性。比如,针对目前电影票价在全国各地定价不一的情况,《意见》提出要根据各地发展水平等因素,将全国分成若干类地区,分别制定指导票价。有专家问道:“指导价究竟如何定义,谁来定义,针对的是每部影片、每家影院还是每个时段?”疑问还远远不止这些,如依地区发展水平来分别定价,这发展水平主要包括哪些指标?同一地区内的城乡差异,大城市与小城市的差异是不是也应该考虑?指导价谁来定?变动周期多长?是不是每次变动都能周全地考虑所有这些因素?

  《意见》中对团体票的限制,涉及影院、网站、消费者等多个市场主体的利益,也涉及对网上团购等新的销售方式的影响,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同时还要注意的是,即使《意见》提出了一套完善可行的票价方案,各地影院在执行中会不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予落实?从法律意义上说,该《意见》主要是行规,并不具有法律强制力,那么,行业内的处罚对影院具有多大的约束力?

  因此,笔者认为,对电影票价中的问题,采用“一刀切”的行政管理方式是难以奏效的,它在当下作为权宜之计具有其作用,但关键还是要通过完善相应的立法推动电影业的市场化发展,拓宽电影产业的创收途径。这样,可通过法律而非行规来解决诸如价格欺诈和偷税漏税等行为,至于“电影票价在全国各地定价不一,2D影片最高票价有时会差四五倍”等不是问题的问题,就交给市场来解决吧。

  刘国强

  (四川外语学院教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