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电影局新规意在降票价 团购网考虑变革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07:53  北京晨报  

  一碗面的价钱买一张电影票,这种好日子或许将终结。日前,网上曝光《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影市场票务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拟规定影院票价优惠不得低于挂牌价格的70%。就是说,除周二半价日之外,电影票最大优惠不得低于七折。

  新规倒逼影院标实价

  目前争议最多的是新规将会对团购电影票产生负面影响,同时推高电影票价。不少消费者、院线工作人员和团购企业纷纷发表微博建言,不希望相关部门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

  不过,一位参加了总局关于《意见》讨论会的业内人士向北京晨报记者透露,《意见》的真实意图或许恰恰相反,是希望运用“不低于七折”、“严惩偷瞒票房”等方式倒逼影院降低水牌价(即挂牌电影票价)。

  “现在外界都说中国电影票价高,但从统计数据上看,平均每张电影票票价大概在30元到40元之间。所谓的票价高,只是影院水牌价的虚高。虚高的部分既没有落入制片方的腰包,也没有体现在全年总票房的数据上。”这位人士说,《意见》先以指导价限定了影院挂牌票价的上限,再用“七折”限定了优惠的幅度。在这种情况之下,影院如果还想以之前30元左右的实际票价吸引观众,必须降低水牌价,如此一来,中国电影票价虚高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另一方面,《意见》中的这条规定也确实意在限制以低价竞争为手段的电影票团购市场。这位人士指出,这些年影院建设迅猛,得益于政策上的鼓励和补贴。而这些政策制定的初衷,是希望布局更多的影院。影院在硬件上有大小奢简之分,在内容上却都是同质化竞争。这种情况下,“优胜劣汰”的规则是不适用的,从低价竞争中胜出的只会是更财大气粗的一方,这只会对整个行业带来伤害。

  新闻链接

  团购网站与院线商谈深度合作

  “从去年12月知道消息后,我们就开始研究推出新的优惠电影消费方式。”窝窝团副总赵文强说,“其实,电影院线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状态,所以现在业内有实力的团购网站都对电影票团购进行或多或少的改革。希望可以减少新政冲击。”

  据记者了解,目前满座网、窝窝团等网站都推出了新的电影票销售方式。“目前,我们努力在和院线商谈深度合作,即一个电影院可在窝窝团推出多个电影优惠套餐,并可预订座位。”赵文强说,“如果新规实施,优惠幅度肯定没有之前大。”(孙雨 杨莲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