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黄牛党"批量"截团" 倒卖利润远超自身业务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07:39  北京商报  

  随着团购行业持续走热及“黄牛党”的日益壮大,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黄牛党”开始披上正规军的外衣。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中小型团购网站依靠倒卖大型团购网站项目,获得了更高的利润。

  满座网电影票

  被批量“截团”

  在“折多多”团购网站购买了长虹影院电影票的宋先生到影院消费时,却发现影院并未与“折多多”团购网进行合作。工作人员告诉宋先生,与电影院独家合作的团购网站是满座网,“折多多”提供的电子券其实是满座券。

  “我说我的电子券是‘折多多’团购网的,工作人员却说他们之前根本不知道这家网站。近期很多人拿着‘多多券’来消费,都是在满座网系统认证的。”宋先生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把他的“多多券”号码输入满座网团购系统后,成功出票。

  “折多多”团购网客服并不否认该网站团购项目的“倒卖”身份。经记者询问,客服称,该团购券是“第三方提供的,因为满座网的团购已经结束,所以加价出售”。

  经满座网自查,紫光影城电影票项目被一个账号购买了2000份,长虹影院项目被买走1000份。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并不是“折多多”第一次“截团”满座网的电影票团购。在满座网与紫光影城、长虹影院上一轮的合作中,就被这家网站打包购买后加价出售,数量各为2000份。

  记者本周一在“折多多”团购网看到,紫光影城电影票已经售出560份,而长虹影院电影票已有810人购买。

  “二手团”

  利润更高

  满座网并不是惟一一家遭遇“黄牛党”的团购网站。记者在“折多多”团购网首页看到,最新上线的“中华电影院/大观楼电影院”两店通用电影票项目图片上,还印着另一家大型团购网站的LOGO。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黄牛党”不仅投入极低,利润还能达到大型团购网站的3倍以上。

  目前,“折多多”首页中的6个团购项目都是电影票团购,从文案到图片都让网友觉得“很眼熟”,但价格却要比大型团购网站高出不少。如长虹影院的电影票,在满座网售价22元,“折多多”则卖到29.9元;“中华电影院/大观楼电影院”两店通用电影票在原发布网站上仅售每张12元,“折多多”却卖到19元。

  “折多多”在“转卖”团购券时,一些项目会进行加价,幅度约为5-7元。以紫光影城电影票为例,“折多多”每张加价7元,2000份净赚1.4万元,毛利率达到30%以上,而一般的团购网站毛利率仅为10%。

  据满座网销售人员透露,电影票团购项目毛利率一般低于平均值,一张电影票的利润不到2元钱,利润率不及“二手团”的1/3。而满座网还要投入大量人力成本及与合作商户进行系统建设资金等。

  一边是大型网站忙前忙后,仅赢得微利;一边是小型网站倒手卖出,赚得盆满钵满。超过3倍的利润让大型团购网站为“折多多们”做了嫁衣。

  团购“防盗”

  需给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黄牛党”虽然在情理上不被接受,也确实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但由于目前并没有相关法规对团购行业进行约束,团购企业依然要以“自检”为主。对于大型团购网站来说,如何避免被“黄牛党”钻空子。也需要自身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某团购网站负责人称,目前几大团购企业对于“黄牛党”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目前也几乎没有任何网站对“黄牛”账号进行系统地追踪和处理。

  目前,已有团购网站开始尝试狙击“黄牛党”。8月底,大众点评团宣布:“将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倒卖大众点评网团购券的‘黄牛’采取查封会员账号、取消违规团购券有效性等诸多措施,同时将对性质特别恶劣的‘黄牛’采取法律手段进行严惩。”并同时屏蔽了“涉黄”的5000余个会员账号。

  此外,记者注意到,“折多多”团购网首页显示,该网站通过了“网信认证”,并且是“商务部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中心信用认证服务商”。但点击两个链接,网页仍然转到“折多多”首页。记者在“网信认证”平台多方查询,均未查到“折多多”相关信息,其域名也未被收录在商务部电子商务中心“BCP平台”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