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电商震荡不断 或重蹈团购覆辙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07:21  南方都市报  

  近两年,奢侈品B2C成为中国电商行业的一大投资热点。但随之而来的并不都是鲜花和掌声,继呼哈网、网易尚品画上休止符之后,品聚网也宣布因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运营。而近日,关于尚品网、走秀网裁员的舆论也是日渐增多。

  不过,对于结构收缩的传闻,走秀网称公司眼下正在做大规模的人员招聘,还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大城市自建物流,发展稳健。而尚品网也紧急回应称近期在对公司组织结构和业务布局进行相应的调整和优化,目前进展健康良好。

  这些具有冲突互补性的信息背后,中国轻奢侈品电商会否重蹈团购覆辙,成为第二个正在被挤掉泡沫的电商?

  奢侈品电商震荡不断

  品聚网宣布因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运营,此消息被业内看作是继网易尚品、呼哈网关闭后,大型奢侈品电商的又一“劫数”。

  此后不久,尚品网离职员工爆料称,尚品网于春节前后进行了大规模裁员,除了中、低层员工被裁,一部分中层以上干部则选择主动辞职,并透露裁员是迫于资金方面的压力。

  危机四起,行业动荡之下,走秀网也被牵连其中,关于其北京分公司遭撤,结构收缩的传言不胫而走。

  但是,具有冲突互补性的信息却从另一个地方浮起。2月9日,走秀网对外发布“求贤书”,宣布大举招聘的岗位涉及SEO总监、CPS总监、运营总监、奢侈品业务副总裁、海外品牌经理等等,人数近500人。

  走秀网副总裁牟清对南都记者坦言,“考虑到整体运营结构、效率的优化,走秀确实将北京分公司的数据部门和部分市场营销人员调回深圳总部,与此同时,我们北京的仓库还在扩建,北京、上海、深圳三大城市的自建物流队伍都在有序扩展,公司正在招贤纳士,怎么可能大规模裁员?!”

  而尚品网方面也紧急回应称,近期在对公司组织结构和业务布局进行相应的调整和优化,目前进展健康良好。

  客观地说,现在给奢侈品电商下定论“重蹈团购覆辙”还为时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奢侈品电商并不是奢侈品与电商简单相加就能实现,各家网站可能还在寻找品牌商与经销商、新品与库存、高端奢侈品和时尚名品的契合点,发展仍处于探索期。”艾瑞分析师丁佳琪说。

  2015年奢侈品网购渗透率或超8%

  麦肯锡研究数据显示,预计到2015年中国市场的奢侈品销售额将达270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市场,届时将会有20%的全球奢侈品销售额来自中国。

  “在海外时尚大牌眼中,已居世界奢侈品消费第二位的中国市场已然成为他们的市场重心之一,而如何更有效、快捷地进军中国市场也成为海外大牌面前最重要的课题。”牟清告诉南都记者,包括奢侈品在内的海外品牌倾向于选择与走秀网这样的电商合作,好处在于,电子商务(电商频道)能够全程进行数据追踪,品牌商能够迅速、简便制订出补货计划;另外,走秀可以帮助海外品牌制订、实施时尚发布会、广告代言等一揽子在华推广方案,降低品牌商营销成本。“诸如LIEBESKIND、PARIS、IMAGE等时尚大牌都跟走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指定走秀为其中国独家或首家代理商。”

  这似乎也印证了奢侈品全球官方网络零售伙伴Yoox集团CEO马切蒂的那句话,“科技让虚拟的奢侈品更有魅力”。

  尽管去年奢侈品网上销售额仅占中国在线销售总额的1.41%,但据艾瑞咨询预测,该数字将在2015年超过8%。(肖昕 张旻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