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行业如何迎接下一个春天?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09:11  经济日报  

  简单的模仿只能带来一时的盈利,商业模式创新与信息技术发展紧密结合,才能改变团购行业“高投入、低产出”的发展套路。另外,应强化服务意识,团购网站之间的竞争,最为根本的仍然是服务品质的竞争。

  花一二十块钱就能看一场电影,几十块钱就能吃上原价二三百元的大餐……这就是网络团购给消费者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正是这些实惠,使不少人对团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天,你团了吗?”已经成为网上十分流行的广告词。

  自2010年3月份美团网上线以来,我国的团购网站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长。根据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网”公布的数据,2011年,我国团购市场交易总额达110亿元,实现年度增长550%;全国共有超过3亿人次参与团购消费,按照年度平均折扣3.6折计算,团购共为消费者节省了超过190亿元的开支,而上一年度这一数字仅为34亿元。

  在团购行业步入快速发展通道的进程中,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更值得关注。2011年,我国团购行业被曝光了不少黑幕。譬如,个别团购网站单方取消订单、操纵页面购买人数、出售假冒商品、专门赚取“遗忘消费”等等。隐藏在低价表象背后的种种问题,悄然演变成团购行业的“潜规则”,使团购行业的信用度和美誉度逐渐下降,消费者对团购的投诉逐渐增多,这对于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十分不利。

  网络团购的兴起,被认为是现代信息产业与服务业相互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网络团购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将具有相同购买意向的零散消费者集合起来,向商家大批量购买,以求得最优惠的价格。从表面上看,团购网站只是把部分商业批发功能由实体店转移到网络平台。但这种销售渠道的转换,却为供需双方搭建了便利的信息沟通渠道,提升单个消费者的议价能力,最终形成了网站得佣金,消费者得优惠,商家赚收益的共赢格局。

  由于团购网站的进入门槛很低,当人们发现团购网站有利可图时,便纷纷进入这一领域。有关专家甚至将2010年形容为国内团购行业的“野蛮生长期”。大量资本的注入,固然能推动网络团购行业的蓬勃发展,但随着“掘金客”不断增多,竞争日趋激烈,团购网站只能把微薄的利润投入到运营推广中。“羊毛出在羊身上”,团购网站运营成本加大以后,只能通过削减对消费者的让利,甚至通过钻行业监管不到位的空子来盈利,最终导致产品和服务质量屡出问题,使网民的消费热情随之降低。加之团购网站之间同质化竞争的加剧,刚刚起步的团购行业旋即进入淘汰期。

  从总体上看,作为一种新兴而流行的消费模式,团购行业通过为消费者带来实惠的方式,能够刺激消费者的消费欲望,有利于拉动内需的增长。在行业发展尚不规范、行业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正在经历发展寒冬的团购业,如何才能迎来下一个春天?

  对于团购企业而言,首先应该坚持商业模式的创新。简单的模仿只能带来一时的盈利,随着同质化竞争的加剧,市场蛋糕将越分越小。只有不断把商业模式创新与信息技术发展紧密结合,才能改变团购行业“高投入、低产出”的发展套路。其次,应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团购网站之间的竞争,从表面上看是资本和产品的竞争,但最为根本的仍然是服务品质的竞争。

  有关部门也应充分利用团购行业正处于淘汰整合期的机遇,通过在市场准入、运行监管、维权保障等方面的探索,加快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管办法,推动团购行业健康发展。(林火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