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创造电商新机遇 相关产业日趋成熟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07: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去年下半年以来,虽然团购网站倒闭洗牌趋势明显,但团购模式仍然得到了创业人士和资本市场的认可。而由此延伸的团购O2O产业也给传统电商及其服务公司带来了新的机会。

  O2O即Online To Offline,也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样线下服务就可以用线上来揽客,消费者也可以在线上来筛选服务并进行支付,而后线下消费。

  实际上,2011年在美国和中国都成为创业热点的团购也是最典型的O2O模式。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下半年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和移动互联网两大热点融资板块中,不乏寺库、客多、酒店达人、布丁等O2O模式的企业。伴随着O2O成为电子商务新亮点,相关产业也在日趋成熟。

  O2O商旅规模化明显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亚男指出,追溯中国O2O模式,携程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O2O模式,只是早期模式仅注重信息流的传递,资金流和服务流一般线下实现。后续,如大众点评网等也是O2O概念的早期实践者。而团购模式的出现,将信息流与资金流一举通过线上实现,标志着中国O2O另一全新阶段。从中国国情来看,餐饮、汽车租赁、酒店住宿及旅游都将为O2O提供巨大发展机会。

  而相比于餐饮、娱乐等主流团购商品的分散化和区域化,O2O商旅业务则呈现出更大的规模化趋势。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交易规模达1672.9亿元。除了携程增加了更多线上支付服务外,淘宝网“淘宝旅行”平台也增长迅速。

  淘宝旅行日前发布的2011年年度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达到109亿元,并保持了122%以上的年增长率。目前,淘宝旅行已经形成了从国内国际机票,到酒店预订,再到门票、导游、租车等度假旅游产品的一条龙服务,拥有800多个IATA认证的航空企业卖家,4万间可预订酒店,200万条旅游商品信息。

  艾瑞认为,在线旅游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中也呈现出多种新的趋势。中国在线旅游企业受到投资者的持续看好和追捧。这些新兴旅游企业在资本的推动下借休闲度假、景区门票等业务,快速切入在线旅游市场。传统OTA(在线旅游分销商)在巩固机票酒店预订优势的同时,积极布局休闲度假业务。在预订模式层面,各家企业纷纷推出创新预订模式,抢占用户预订入口。景区景点、酒店客栈在淘宝旅行等平台的线上直销亦进入一个新阶段。

  产业链日趋成熟

  在2011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上,支付宝B2C事业部总经理董小玲坦言: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传统企业把实体店搬到了网上,也看到一号店从网络起家、但也把二维码销售平台布到地铁站去,这种跨界销售模式将在2012年出现更多机会,影响到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以支付为例,智能终端的普及、移动互联网发展以及消费者在线购物习惯的培养,使得全民在线购物成为可能,第三方支付企业也在积极布局O2O的市场机会。日前,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推出了O2O产业链支付解决方案,整合了担保支付和随身支付两大模块。其中,“随身支付”则指汇付天下可以协助商户实现覆盖O2O平台全部终端的支付,消费者通过任何一部包括PC、手机、平板电脑、移动POS等在内的终端接入商户平台,即可实现LBS、团购等移动互联网应用进行无缝对接。

  “通过移动互联网,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发现本地或周边服务信息,如果O2O企业可以将消费者海量信息定性与定量分析,真正实现信息的精准推送,那交易成功的可能性将大幅提升,”张亚男指出,“当然,反向来看,O2O也为众多还处于商业模式探索期的LBS(基于位置的服务 Location Based Service)企业提供一线光明。”

  《商务部“十二五”电子商务发展指导意见》也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要鼓励创新商业模式,促进电子商务服务业融合发展。到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比率达80%以上,网络零售额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以上。O2O市场仍有扩容空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