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团购行业洗牌显阵痛 需严防“拎包走人”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11:50  南方日报  

  团购鼻祖Groupon风光登陆纳斯达克似乎并没有为国内的团购行业带来信心上的提升,倒是新春伊始来自团宝网的倒闭传言让业界对中国的团购行业的困境“捏一把汗”。

  团宝网被曝欠款欠薪

  在2012年1月底,有网友爆料称曾经在中国排名前十的团购网站团宝网CEO任春雷已经“跑路”,团宝网经营遇到问题,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的现象。面对种种不利的传言,团宝网在其新浪官方微博中作出回应,指“网上流传诸多关于团宝网的不实传言,对团宝网的品牌造成不良影响。作为一家坚持创新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企业,团宝网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实现更多的网络优惠生活。春节假期后所有业务如常运营。”而团宝网CEO任春雷也通过微博称自己绝不会跑路,并表示团宝受此次事件影响很大,并希望同事们耐心等待。

  虽然团宝网出面澄清,同时CEO任春雷也表示“问题留待上班处理”,但是据媒体报道,就在团宝网恢复上班的第一天,就已经出现了商家上门追讨欠款,员工追讨欠薪的现象。作为被不少团购业内同行看作“最能烧钱的企业之一”的团宝网,其未来的前景还是未知之数。

  团购网倒闭将带来社会问题

  “现在团购可真是斗智斗勇的活儿,一方面要防着买到假冒的商品,另一方面还要提防着团购的网站突然‘跑路’,团购这不是受罪么……”有网友在针对团宝网事件发表了自己的感慨。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在2011年底也曾经刊登文章提醒消费者参与团购时要谨慎。中国消费者协会认为团购购物方式正被一些缺乏诚信甚至不法经营者所利用,行业更出现了不法网站吸纳预付款后卷款消失的情况,不少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肯定会有掉队的,我个人最担心的是这些大型团购网站倒下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包括员工失业,大量消费者拿到的团购券无法消费,合作商家无法拿到后续的款项。一旦有大型团购网站倒闭,将对整个团购行业造成巨大的打击,因此我们需要严防这些不负责任的团购企业烧光最后一分钱,拎包走人。”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谈及消费者关心的“团购网站跑路”话题时,承认团购企业跑路是目前需要严防的一种现象。

  团购是长跑 “剩”者为王

  “团购网站洗牌已经开始,并且愈演愈烈。目前,已经有一些大型团购网站名存实亡或者转型做非团购的业务。”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表示目前已经有不少的团购网站开始转型。“国内团购行业最终的形态应该是市场上有3家左右的全国性大型的团购网站,另外还会有一些垂直的、地域性的中小团购网站并存。”沈博阳对国内团购市场的最终规模作出了自己的判断。“目前,行业已经迎来5进3的淘汰赛,产品、技术、单子的质量、运营、服务以及资源优势,这些都是笑到最后的标配,除此之外还有一点最重要的既是‘诚信’,我坚信‘大胜靠德’。”

  根据统计,在2010年末中国团购网站有1726家,而2011年中这一数量曾经飞速膨胀至超过5000家,继而在第三季度中出现持续衰减,截至12月底回落至3897家。同时来自购物搜索引擎一淘网的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底,国内的团购网站中有超过35%的网站已经超过30天没有更新商品,在11月份团购网站停止更新、网站改版或者关闭的数量已接近2000家。

  “团购是长跑,‘剩’者为王。”沈博阳认为团购同行们目前最关键的是要“活”下去。(叶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