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快递业轮廓:快递员常规月入约四千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11: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年轻人热衷网购催热广东快递业。

  网购催热广东快递业 有快递员月薪高达万元

  本报记者跟快递员扫楼体会他们的酸甜苦辣

  一个快递工的四小时

  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中国最忙的群体是哪个?——其中之一无疑是快递员。2011年11月11日“世纪光棍节”成了网购节,在这一天成交的海量商品都得在此后的若干天内由快递员送到消费者手中。

  这只是近些年来中国年轻一代购物方式集体剧变的一个缩影。2010年,广东人在全国网购最多,快递总件数为5.91亿件。根据国家邮政局《2010年快递市场监管报告》,广东省去年快递行业的整体增速为34%,仅次于山东。

  近日,记者跟随快递员工作4小时,并采访业内人士,试图为读者们摸清这个行业的轮廓。

  文/图

  本报记者 张强

  “这几天单实在太多了,每天都有一百多件要派发,累死了,害得我都快不敢收件了。”快递员阿豪向记者诉苦道。毫无疑问,把他害“苦”的是以淘宝网为首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网站。

  光棍节成了网购节

  记者走访分拨中心

  2011年11月11日,因为有6个“1”,被煞有介事地定为“世纪光棍节”。去年光棍节当天,淘宝网的成交额接近20亿元;今年的光棍节,成交额猛增到了33.6亿元。2010年,广东人在全国网购最多;包括网购快递在内,快递总件数为5.91亿件,遥遥领先。

  广东申通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汤根透露,近三年以来,该公司在广东的业务年增速在100%以上,这主要得益于网购的高速发展。根据国家邮政局《2010年快递市场监管报告》,广东省去年快递行业的整体增速为34%,仅次于山东。

  高汤根说,传统意义上,工厂和贸易公司的出货是快递业占比最大的业务,而如今,网购在快递业中的占比已增至六成,且仍呈上涨趋势。

  申通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快递公司之一,其在华南地区的分拨中心设在广州白云区太和镇。记者参观了该分拨中心,一条长长的环形传输带在不停地运转,分拨工人们站在传输带两侧,根据快件外包装上所贴单据注明的目的点,把自己分管的快件挑拣出来。挑拣完毕后,这些快件将被搬上一旁的货车,第一时间运往全国各地。

  年底的这两个多月是快递业的高峰期,从业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七成快递员是广东人

  常规月收入约四千元

  除接收、发送快件外,绝大多数市民对快递行业缺乏了解。带着疑问,记者跟随快递员阿豪干了半天。

  11月11日上午,阿豪跟往常一样于上午8时到达位于康王路的仓库。阿豪家住西关,离康王路不远,每天骑单车上下班。他所在的快递公司在该仓库设置了30多名快递员,每人分管一个小片区,阿豪负责“光复路——龙津路——人民路——中山路”包围的区域。

  阿豪开工后要干的第一件事是领取归自己管的快件,在非特殊情况下,分件工作大概要花费他半个多小时的时间。

  领到快件后,阿豪要对它们进行进一步的细分,以规划出一条最科学的送件路线。他一直庆幸于自己工作日的绝大部分业务都集中在美国银行中心,他不必像沿江路的同事那样终日骑着自行车奔波。

  上午9时,阿豪骑着自行车,运着两大袋快件来到了美国银行中心,阿豪从来不从正门进入,他很有“自知之明”:“保安不乐意。”

  阿豪说,本地人当快递员有优势,一是地头熟,二是容易给人信任感。据他估算,快递员中广东人占七成,广州人占一成半,这与广州其他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从业人员结构大为不同。快递员个人的“信用值”在快递行业尤为重要,“熟人介绍”相当于一种“担保”,是这个行业招聘新员工的重要渠道,阿豪便是两年多前经老快递员介绍入行的。

  44岁的阿豪此前在家赋闲了很多年,《劳动合同法》的实施让快递员这个行业对像阿豪这样的人格外有吸引力,因为三险一金齐全,生活有保障。当然,这也让快递公司大呼“吃不消”,据了解,行业利润率已从三四年前的百分之三十、四十降到目前的百分之五左右,《劳动合同法》后人工成本高企是重要因素。

  坊间传闻,有快递员月收入一万五千元。阿豪对此不以为然,他说月收入过万元、甚至超过两万元的快递员的确存在,他本人目前每月拿到手的收入约有四千元,在快递行业属于常规水平。但他并不羡慕高薪的同行,因为“一分汗水,一分收获”的道理在这个计件考核的行业里尤其适用。

  快递员的收入来自两部分,一是收件,二是送件。根据阿豪所在公司的标准,收一份件可提成快递费的10%,送一份件可提成1元。快递员收入的高低,取决于其分管区域的快递需求是否旺盛,更取决于他工作是否卖命。

  据阿豪所知,有的快递员为了多挣钱,每天都干到凌晨一两点钟才收工;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叫妻子帮手;而阿豪坚持每周日休息一天,他不想那么拼命。

  一份快件扫描8~10次

  工作辛苦需要社会理解

  当天上午,阿豪送的快件几乎全部来自网购,在写字楼工作的白领都很年轻,他们是网购的主流人群。在送件之余,阿豪还顺便收了几件快件,性质同样是网购。大体上,快递员按照“上午送件,下午收件”的时间安排工作。那些业务量大的网商,通常白天上网卖货,在下午六七点之后叫快递员统一上门收件。

  若网商的一次性快件量巨大,公司会免费派小货车帮快递员上门收货;有的快递员买了电瓶车,在晚上九点以后偷偷上路运货——对那些业务繁忙的快递员来说,电瓶车似乎很必要。

  记者留意到,阿豪每收、送一份件,都会用一个扫描仪扫描快递单,这个特殊的扫描仪俗称“巴枪”。大家能在网上实时跟踪快递的动态,正是因为大型快递公司在每一个环节都为工作人员配备了巴枪。一份快件从华东地区运到广州,大概需要被扫描8~10次。

  阿豪办理了每月700分钟包月的手机套餐,手机是他最重要的工作工具。有时候,他为了送一份快件需要打三四个电话;有时候,客户临时外出,白跑一趟的他只能择时再跑一趟,这些情形都考验他的耐心。

  有的快件,还包含代为收款业务。当天上午,阿豪给人送了一份网购的土特产,除了12元快递费外,阿豪还替网店代收了70元货款。等收工时,他会把当天收到的货款交给公司,由公司与网商结算。

  跟阿豪干了一个上午,记者深感这项工作很累人。最突出的一点,是没地方歇腿。阿豪工作时从不自带茶杯、饮料,绝大部分客户在收件、送件时会给他端上一杯茶水,这样的情景总是让阿豪无比感动。但并不是每名快递员都能像阿豪这样跟每名客户和谐相处。

  市民杰西在11月11日当天网购了一组纸巾套装,杰西在验货时又发现纸巾包装有明显的拆封痕迹,连外包装都被捅破了。她拒绝收货,愤怒地谴责网商,要求退款。网商显得很无辜,埋怨快递公司不负责任。杰西认为快递员是头号“疑犯”,但缺乏证据。杰西对快递员有了防备之心,她决定以后不再把快件送到家里,因为这样“不安全”。

  跟写字楼和居民家庭相比,大学校园简直就是快递员的“地狱”:快递公司很难在大学校园内开门面;学生上课时经常不接电话,即使接了电话多半也不会离开课堂去取件,快递员们只能没脾气地等待。

  于是,每天傍晚时分,总会有快递员蹲在各大校园门口,等待学生们放学后来取件。广州多雨,快递员们就得用塑料袋包住快件,以免其被淋湿。即便如此,仍有不少“公子”和“公主”们指责快递员服务差。

  “我们同样需要理解。其实我们干的是邮递员的活。我没见过老百姓骂邮递员,因为邮递员是吃公家饭的,受人尊敬。我们是打工仔,有些人可能对我们有成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员对记者说。

  行业观察

  繁荣背后隐藏危机

  一方面高成本,一方面低价竞争,快递成了简单粗糙的“搬运”工作

  近年来,各家公司快递费的上涨时常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从消费者角度看,快递费上涨,不是好消息;但从快递公司角度看,这却是无奈的选择。行业利润率呈下降趋势是不争的事实,在这个民营企业参与程度最高的行业,激烈的竞争从未平息。广东申通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汤根向记者透露,油价和人工工资的上涨,让快递公司感觉“亚历山大”,且压力正变得越来越大。目前,一名快递热线话务员的月工资约为两三千元;而在行业利润最丰厚的时期,只需七八百元。此外,他预测,当柴油价格涨至10元/升时,许多快递公司将面临倒闭。

  广州市报刊发行有限公司负责人分析认为,近年来快递行业大笔投入、快速扩张的背后,隐藏着不容忽视的风险:“目前,几家大型快递公司都处于完善网络、充实人马的阶段,它们的大手笔投入,有相当部分来自战略合作伙伴,战略合作的背后可能是类似于‘对赌’协议的合约。一旦在规定期限内完不成合约约定的业绩要求,快递公司就将遭受惩罚,面临洗牌。”

  “各路豪杰”望分享蛋糕

  快递行业看似技术含量不高,却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快递公司充实布点的过程就是个“烧钱”的过程,每一个营业点,都要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除了快递员,还需配备行政体系,人力成本不容小觑。长期来看,油价的上涨趋势不可逆转;与此同时,各大城市的三旧改造进度都很快,快递公司在城区很难找到价位合适的仓库,若把仓库设到郊区,运费又将上涨,可谓进退两难。一方面是高成本,另一方面却是低价竞争,理应专注于服务的快递行业被某些快递公司做成了简单粗糙的“搬运”工作。

  广州市报刊发行公司等“各路豪杰”盯上了区域性快递这块蛋糕,它们虽然尚未在快递行业有大的作为,但本土化优势显著。以广州市报刊发行公司为例,该公司目前在广州设有47个发行点(广东全省设有100个),拥有300辆运输报刊的车辆和3000名发行员;其在十年前就已在当地全面布局,快递业巨头面临的选点难题对它来说不是问题。

  目前,以报刊发行类公司为主,国内不少区域的本土势力已在生活用品送货上门业务上小试牛刀,而这已触及快递业的脉搏——比如广州市报刊发行公司,其已成功代理了两个饮用水品牌,未来有志于在区域性快递业务上大展身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