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改细则水落石出 物流业获实质性减负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10:04  南方都市报  

  11月17日,财政部、国税总局公布《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及上海试点的相关政策,确定了增值税扩围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增值税税率。方案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其中,租赁有形动产等适用17%税率,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适用11%税率,其他技术研发、文化创意、物流等部分现代服务业适用6%税率。

  该政策对于A股上市公司来说可谓利好广泛,商贸零售、交通运输、建筑以及其他服务业板块都将因此受益。物流业受益最大,根据测算,个别公司的业绩增厚幅度可以达到10%至15%。由于当日大盘单边下跌,长江投资、新宁物流等主要的受益股冲高回落,没能走出独立行情。分析人士称,此次税改利好的释放将是长期性的,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也不会是一日之功。

  物流外包企业受益最大

  本次税改的核心是增值税扩围,以增值税取代营业税,逐步使增值税成为覆盖工业、商业与服务业的税种。申万证券行业分析师李慧勇此前即提出有三大原因影响此次试点的结果,一是服务业人工成本占比很高,而人工成本无法抵扣,降低了增值税减税效果;二是从2006年起,我国实行营业税差额征税制度,虽然此次试点规定营业税已有优惠全部保留,但依旧会削弱部分减税效果;三是进项往往容易遇上发票不规范的问题,因此能抵扣的进项税额比理论额低。

  在这次发布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中,交通运输行业(包括航空运输、陆路运输、水运运输和管道运输)的税率为11%,而交通运输辅助业(包括机场、港口、仓储等)税率为6%,暂不包括铁路运输行业。

  国金证券行业分析师黄金香认为,目前这个方案对大多数交通运输企业和交运基础设施企业而言可能会加大其税务负担。原因有三,一是之前整体营业税税率都在3%左右,而调整后增值税税率达11%和6%,提升明显。其次是交通运输业的主要成本构成中固定成本和人工成本比例很高,如果这些成本不能产生进项税的话,抵扣比重就很少。第三是很多交通运输企业实际经过的环节远低于制造业,因此反而会加重税务负担。

  黄金香认为,受惠于此次税改的是物流外包企业,这个是物流行业里面重复纳税最严重的领域,外包环节越多,重复纳税就越严重,而税改将明显减轻这类企业的负担。

  短期难以刺激出独立行情

  到底哪些交通运输企业会受益,哪些受益空间较小,需要细分来看。

  兴业证券的曾旭进行了分类比较。首先是大型交通运输企业将比小型交通运输企业获益更多。根据实施细则,接受交融运输服务的企业,若采购交通运输企业一般纳税人的服务,则进项可抵扣11%,若采购小规模纳税人的服务,则进项只能抵扣7%。这种税率差,将使得满足一般纳税人认证资格的大型交通运输企业更受客户青睐,小散乱的小型运输企业可能将被排挤出市场。

  另外就是人力成本占比较大的交通运输子行业受益有限。物流辅助服务项目中包括一些人力成本占比很高的业务类型,如货物运输代理服务、代理报关服务、装卸搬运服务等。这些业务进项很少,而占成本大头的人力成本之处又不能抵扣进项,故税改对其受益有限。

  而不动产不能抵扣进项税使得交通运输不同子行业受益不同。根据实施细则,销售不动产以及不动产在建工程不得抵扣进项。但在交通运输各子行业中,机场、公路、仓储、铁路、港口、管道运输都属于不动产占比较大的行业,税改其受益程度将很有限,而那些动产占比较大的航空、航运、道路运输等行业将受益更大。

  申万分析师周萌周萌认为,细则对仓储、货代等物流业采用6%的税率,将大大减轻这类企业的税收负担。其对中储股份、飞力达等进行了测算,结果显示业绩增厚幅度超过15%;一旦增值税改革向全国推开,将会对这些企业构成重大利好。对毛利率低的公路运输企业影响程度也很大,例如一直处于微利状态的长江投资,其粗略测算其减税额甚至超过了去年的净利润。

  另一个是航空业,航空业适用11%的税率,但是其可抵扣的燃油、租赁等占比较大的成本适用17%的税率,并且毛利率水平较低,因此减税效果较好。以2010年的数据粗略测算出增值税改革大约能增厚东方航空10%的净利润。

  不过从上周五的盘面看,飞力达、长江投资、东方航空、中储股份等收盘时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并未走出独立大盘的行情。有私募表示,税改减负是个政策利好,具体对企业业绩的影响需要在中长期才能体现,短期个股表现还是要受制于大盘。

  采写:南都记者 陈元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