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上半年快递投诉增幅最高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4:03  北京商报  

  商报讯(实习记者 孙舒扬)昨日,中消协发布的上半年投诉统计结果显示,快递和邮政行业的投诉上升幅度最高,同比增长72.6%。旅游投诉同比增长41.7%,投诉增幅位居前三。空调类产品投诉量创新高,同比增长31.2%。

  在投诉类别中,服务类商品投诉占比最高,其次是百货类和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快递和邮政行业投诉上升幅度最快,与国内快递业发展迅速以及行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有一定关系。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消费者投诉问题排名最高的是邮件延误问题,同时也是行业的最大问题。服务态度差、丢失短少、违规收费等问题也是名列前茅。

  上半年投诉比较集中的旅游行业中,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旅行社随意变更路线、任意增删景点;旅游目的地发生地质或自然灾害致使取消组团,旅行社对消费者退还费用不及时、不合理等。而一些经营者假借分时度假之名,向消费者一次性地大额收取相关旅游费用。据悉,旅游服务期限短则三五年长则二三十年,合同履行过程存在着巨大风险。

  另外,在空调类产品投诉中,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是空调制冷效果差、售后安装拖延时间、室内机壳开裂、安装服务乱收费等。应当引起消费者注意的是,每到夏季总有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冒充厂商售后服务人员,打着各种名义为消费者检修空调、加氟和更换配件等维修保养服务,索取远高于市场价的高额服务费用。

  据全国各级消协组织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0多万件,解决约29万件,投诉解决率为95.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4万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