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巨头陷“水土不服” 国内快递大佬抢食高端市场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5:57  北京商报  

  DHL淡出中国国内业务、联邦快递中国国内业务占比较低的现实以及民营快递仍停留在价格竞争阶段,让国内快递的高端市场成为一个相对的空白点。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国内快递大佬开始切入这一市场。记者昨日获悉,上海邮政和顺丰速运同时宣布加码高端快递市场。不过,对于正忙于用低价抢占市场的众多民营快递来讲,扩大市场比深挖高端服务更紧迫。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高端市场虽然年收入增速超过300%,但是风险较大,门槛较高。

  快递大佬加码定制化服务

  上海市邮政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同城便递”业务追求的是个性化服务,可以寄递一般快递企业不予接受的酒类、食用油等物品。另外,商家可以选择当日达,也可以指定特殊时间让“同城便递”送达,并可以要求代收货款,由双方商议价格。如果没有特殊要求,该业务一般提供的是次日投递,价格为市内首重7元,续重每公斤2元。

  而另一快递公司顺丰速运在现有中高端定位的基础上,昨日又开通了7对跨省城市间的互寄业务,实现当日收取当日送达服务。另外,顺丰速运还对其托寄物价值在2万-5万元间的业务进行了升级。

  在两大快递公司试水高端业务之前,是DHL刚刚撤离国内业务的背影。上月末,由于旗下3家内地快递公司亏损近亿元,DHL转让了上述3家公司的全部股权,随之淡出内地快递市场。外资快递企业的退出,使得中国国内快递行业的高端市场出现了空白。

  高端市场现空白

  记者从快件物品遗失损毁理赔相关问题研讨会上了解到,目前国内快递的高端市场出现了较大空白。在DHL淡出国内市场之前,TNT已于2007年转战公路运输,UPS的中国国内业务牌照还未申请下来。国际四大快递中,目前只有联邦快递在运营国内快递业务,其市场份额仅在1%左右。因此,国内高端市场没有太多力量介入。

  国内的快递公司目前只有顺丰速运触及了高端业务,其他民营快递公司则认为,个性化服务以及高端业务目前并不是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中通速递华北区域总监司立垚表示,目前该公司确实想把与大企业合作的业务分剥出来,但是扩大市场占有率、扩大网络覆盖面积还是当务之急。

  关键问题是,高端业务风险大、赔偿额大使得国内企业望而却步。以顺丰为例,其专门划出全天监控区存放2万元以上的货物,对于2万-5万元的货物,还设立了专人专车对其进行派送,并设置专属理赔。同时,顺丰要求严格验证签收人身份,还列出了详细的不予寄递物品清单,以此来规避企业的风险。

  年收入有望以3倍速度增长

  虽然国内快递高端业务的风险较大,但其发展空间也很广阔,有望达到年收入300%的增长速度。徐勇表示,对于高端业务的界定,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标准。他认为,单件快递货品的总价值达到6000元以上的,能够提供个性化服务的,能达到严格时限和安全要求的,就可以称为高端快递业务。

  他进一步解释,目前高价值货品寄送业务实际上是存在的,只是消费者不告知快递公司,快递公司不知晓自己在寄送高价值物品。因此,这部分服务还需要规范,并有公司来填补空白。高端业务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以及大部分二线城市需求较大,一旦有公司正常运营,可以达到年收入300%的增长速度。

  不过,徐勇并不建议所有快递企业都涉足高端业务。他认为,快递的高端业务是有门槛的,首先其注册资金应该达到一定水平,网络应该全面,并向邮政管理部门交纳一定保证金,而且要有保险公司与之对接,让客户的货品有足够的安全、时效保障。商报记者 何衡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