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将启动中国国内快递业务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17:40  21世纪经济报道  

  DHL无奈退出国内快递市场之际,UPS悄悄推进其国内快递业务。

  此前,UPS已经向邮政局递交了申请,要求经营国内快递业务。UPS中国区人士表示,牌照申请一直进展顺利,国内快递业务不久将正式开启。

  与此同时,与UPS国内快递业务相关招聘已开始,招聘地区包括了近十个一二线城市。

  2010年底,UP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戴维斯(Scott Davis)表示了对中国国内快递业务的兴趣,并且专门拜访过邮政局相关人士。

  自198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UPS的业务主要集中于中国的国际快递市场。

  近年来,在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带动下,中国国内快递市场呈现迅猛增长势头。据《2010-2015中国物流运输业报告》中显示,2009年,中国国内和国际快递市场规模分别为373亿元和155亿元,未来受中国经济增长、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支持等拉动,将保持23%和33%的增长,2015年将达到1292亿元和323亿元。

  之前,UPS为了满足部分客户需要,也会为他们提供某些国内包裹递送,但比例极小。上述UPS人士表示,国内快递业务大规模启动后,国际业务和国内业务也会正式分开。不过,在网络拓展方面,UPS不会效仿DHL采取收购、合资方式,而是会坚持直营。

  2009年,DHL收购了全一快递、中外运速递和金果三家公司的100%股权,借此渠道开展中国国内快递业务。不过,到去年底,DHL国内业务累计亏损约9923万元。这最终迫使DHL在近日宣布出售上述三家公司,暂时退出中国国内快递市场。

  DHL表示,目前中国国内快递市场的竞争方式和发展环境,并不适合DHL快递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的国内快递市场是一定要切入的,但需要选择合适的时机。

  当前,以民营快递为主力的中国国内快递市场仍然处于野蛮生长阶段。“价格战”是主要的竞争方式。此前联邦快递为了巩固其国内快递业务,也曾数次降价,每千克运费几乎已经同顺丰快递持平。

  另一方面,根据新《邮政法》,外商不得投资经营信件的国内快递业务,但信件等文件递送的业务量在国内快递中偏偏是占据很大比例,而且,也被认为是利润最高的一项快递业务。

  从表面上看现在的情况对于外资快递来说的确没有明显优势,特别是在DHL撤离这个事情发生之后,UPS人士表示。不过,越是混乱也越有机会,所谓的好时机都是相对而言的。比如,在国内快递业务的高端部分,现在勉强算起来,就只有EMS、顺丰快递、联邦快递三家。这就是机会。

  张孜异 重庆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