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走出“灰色地带”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09:16  中国经济周刊  

  酝酿长达6年之久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终于发放。

  5月26日,央行对之前经过严格审查的电子支付企业悉数发放了“支付业务许可证”,俗称“支付牌照”。其中,支付宝 、易宝 支付、快钱等企业成为首批获牌企业。

  这些企业将获准从事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 支付、银行卡 收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货币汇兑等众多支付业务。

  谁是第三方?

  当你想在网上买一样东西,但又担心对方不能及时发货怎么办?可以找一个双方信得过的担保人,然后卖家把东西给你,觉得没问题了就让担保人把钱给卖家。

  这个担保人就是电子支付企业。

  去年6月,央行正式公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细则,随后电子支付企业纷纷提交材料以申请牌照。

  当时,已发展了6个年头的第三方支付始终因“身份”而困惑,原因是第三方支付干的业务是资金结算,但本身却是“非金融机构”。

  据了解,当年淘宝网成立后,买家和卖家互信问题没有解决,随后支付宝通过与银行合作,买家先将钱打到支付宝,卖家发货,买家收到货满意后,再将钱支付给卖家。

  这种模式得到了广泛认可之后,第三方支付公司大规模出现。它们的核心业务一样:第三方支付企业与银行谈合作做技术接口,把自身做成一个支付平台,那些需要完成电子支付的商户,可以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为它们的用户提供支付服务,而不用自己去和所有银行谈合作了。在这个过程中,第三方支付企业收取1%~3%的服务费作为自己的收益。

  尽管第三方支付在随后的时间里发展迅速,但非金融机构从事金融业务的“灰色”身份一直困扰着这些企业。加上资金沉淀、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信用卡套现 等负面新闻时常出现,第三方支付企业一直处于如履薄冰的状态。

  与银行平起平坐?

  中国支付体系中心主任张宽海表示,电子支付被纳入监管体系是历史的必然,规范经营、风险控制和交易安全等成为行业必然经历的一个阶段。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获牌之后第三方支付企业将可开展更多类型的业务。

  无疑,牌照的发放意味着电子支付行业的最终正名,成为金融服务业颇具创新性的有机组成部分。随之而来的是,获得牌照的企业将同各个商业银行一起,获得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平起平坐的地位,也有效降低了业务经营成本,从而获得先发优势,推动电子支付行业步入“深水区”。

  首批获得牌照的易宝支付CEO唐彬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在行业市场上,除了数字娱乐、电信、航空、教育等优势行业外,今后易宝支付将拓展包括保险、基金在内的更为广阔的行业支付市场,在相关行业内进行互动营销,跨行业营销,以及利用商家和用户的数据库进行推广等增值服务。

  快钱CEO关国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牌照的发放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此行业将在国家的监管之下走向有序竞争,市场环境将更加健康。

  行业并购或将出现

  几年来,传统行业电子化等给电子支付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国内第三方支付应用的渗透率在2005年以后的急速上升,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定位也从简单的资金结算平台,发展到了具备连接产业链各环节和行业上下游的多元化的资源整合平台。

  易观国际 发布的2010年网上支付行业报告显示,2010年上半年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达到4546亿元,环比增长 33%,比上年同期增长89%。

  分析人士表示,首批获牌的支付宝、财付通、易宝支付等企业占据了电子支付行业80%的市场份额,多家企业已跻身“第一阵营”,呈现出寡头效应。未获牌企业将承受巨大压力。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首批牌照的发放,电子支付企业都将深入细分市场,积极开创新业务和新模式,在某种程度上,领先者凭借其品牌与创新优势在迅速拉开距离。”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的态势来看,随着支付牌照的发放和充分的竞争,支付企业将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

  关国光表示,未来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业务定位将更加清晰,行业将正式进入行业细分发展的新时期。

  正如唐彬所言,不能获得牌照将意味着不能持续提供点支付服务,最终要么被并购,要么退出。能够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被并购也是一条有价值的出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