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牌照发放不利于市场 加重利益博弈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22:16  IT商业新闻网  

  央行网站上公布了首批27家企业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有分析称,这让第三方支付不断“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终于有了身份认可。对此毛启盈告诉记者,此次发牌实质拉拢中小企业加入银联阵营,以抵制工信部的互联网和运营商,手机用户9亿,互联网网民超过4亿,这才是巨大的市场。

  5月26日,央行网站上公布了首批27家企业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有分析称,这让第三方支付不断“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终于有了身份认可。对此记者采访了IT分析人士毛启盈。他告诉记者,此次发牌实质拉拢中小企业加入银联阵营,以抵制工信部的互联网和运营商,手机用户9亿,互联网网民超过4亿,这才是巨大的市场。

  毛启盈告诉记者,此次牌照发放有以下几个影响:其一,这是一个非常难产的牌照,是互联网与银联较量的初步胜利;

  其二,一些没有获得牌照的企业,将通过与银联或者第三方支付来进行业务,预示着行业将重新洗牌;

  其三,27块牌子,与电信运营商无关,而电信运营商是移动支付主体,今后移动支付市场,依然令人窒息。有支付能力公司没有牌照,有牌照没有实力只能硬撑着;

  其四,央行这是一次试水,估计最迟年底将发第二批牌照,第二批有可能包括运营商;与此同时,一些违法乱纪的企业则被收回牌照。最终达到平衡。

  不过,毛启盈也表示,总体上说,这次发牌并不利于市场的发展,相反,造成了更多的利益博弈,和购车摇号类似,央行金融部门获益,企业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此外,毛启盈表示,因为能够主导这个市场是国企,也就是银联和运营商而发这27个企业,没有一个能和国企对抗的,所以改变不了支付市场的方向。

  记者 齐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