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公布开放路线图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10:0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薛娟

  刚刚忙完消费者年,淘宝网又迎来开放年,这一次,它将目光投注到整个网购产业生态链。

  日前,淘宝网公布了2011淘宝开放年的具体路径:围绕消费者需求和体验,将商品管理、消费服务、数据、物流等全面对外开放,以更好地服务于卖家和消费者——继续降低商家进入和开展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门槛,并为消费者创造更好的购物体验。在这过程中,淘宝作为电子商务基础服务提供商的角色也将更为明晰。

  “在淘宝2008年开放API的基础上,淘宝将更加开放,把更多想象空间留给第三方,依靠他们的智慧,满足电子商务产业链上的各方需求,提升整个电子商务产业链。”淘宝网CFO张勇说,“开放年是淘宝自2008年开始有意识推动的大淘宝战略的重要一步。开放之后,定位于电子商务基础服务提供商的淘宝,将专注于信用体系、用户体系、商品体系、交易流程、计算能力、服务标准等基础服务。”

  更多“开放”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5231亿元,比2009年增长109.2%,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4%。随着网购市场的突飞猛进,整个电子商务产业相关服务应用需求也在强劲增长,这在占中国网购市场八成以上份额的淘宝网上,同样有所体现。“淘宝大量商家已经越来越有保护消费者意识,越来越有品牌意识,淘宝一个更大的挑战可能来源于不断成长的商家、无限的市场需求,与淘宝本身有限的服务能力的矛盾。要解决这个矛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开放。”张勇说。

  淘宝网副总裁王文彬表示,截至去年底,淘宝开放平台上已拥有11万注册开发伙伴,产生出3.6万个线上应用,一个应用最多有22万淘宝用户同时在使用,每天API调用数达到7亿次。同时,去年淘宝网已衍生出围绕电子商务的多个种类服务行业,目前通过淘宝网认证的合作伙伴达到200家,涵盖运营、客服、营销、仓储、培训等。今年淘宝将围绕买家、卖家业务,全线开放无线、团购、物流等领域,为更多第三方开发者的创意寻找到落地的商业模式。

  淘宝网副总裁、消费者事业部负责人姜鹏表示,淘宝开放战略对于买家的应用其实已具雏形。淘宝已开放“我的淘宝”为第三方插件平台,从而降低淘宝涉足非淘宝服务的成本,同时联合广大的中小众生活服务商,将目标锁定在更广阔的买家市场。此外,淘宝团购“聚划算”的发展重心也将从无区域性的商品扩展至区域化的团购运营,搭建从一线城市辐射各大消费级省会的城市分站。在这一进程中,“聚划算”将全面开放团购平台,通过多种形式与各地团购网站、服务企业等展开合作。

  随着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无线领域的开放也很重要。淘宝网副总裁、无线事业部总经理邱昌恒表示,无线淘宝将为第三方开发者免费提供商品、店铺、交易、物流、分销、仓储等18类服务超过100个API供第三方接入使用。

  投入3亿元进行扶持

  在将2011年定义为淘宝开放年的同时,淘宝网宣布在原有的卖家类、手机类的开放市场,将继续提高API的便捷性,同时分成比例进一步向开发者倾斜。淘宝也将推动优质的第三方和第一方产品进行捆绑销售。此外,未来3年淘宝还将投入3亿元,以注资或奖励的形式扶持第三方开发者。“赢在淘宝”第二赛季开发者大赛也将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

  对于合作伙伴来说,淘宝的开放意味着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创业机会。2010年底,淘宝开放平台上共有200个卖家工具类应用,有150个是在上一季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不到一年的时间,已出现10个年盈利百万元的应用。其中,独立开发者李勇的作品“收藏有礼”,单日收入达8.4万元,而武凯带领的创业团队开发出的“小艾分析”已服务22万个淘宝卖家。许多开发者的梦想正通过淘宝开放平台变为现实。

  “我们希望2011年能使‘百万俱乐部’的成员由十多个变成100个,并帮助他们向千万盈利能力突破。”王文彬说,“淘宝不应该只是一个人的成功,而是一批人的成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