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投资3亿谋求开放 平台战全面打响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11:43  通信产业网  

  【通信产业网讯】(记者 舒杰)《通信产业网》记者今日获悉,即2010年定位消费者年后,淘宝网宣布将2011年定位“开放年”,其口号为“开放享未来”。全年战略将围绕“开放”二字展开。淘宝将在卖家业务、买家业务、无线、物流等领域全面深度开放。淘宝网同时宣布建立开放扶植基金,未来三年将投入三个亿,通过奖励分成、注资等形式扶植第三方合作伙伴发展。

  “只要合作伙伴能够做的,淘宝都会后退一步。”在发布会上做主题发言的淘宝网CFO张勇表示。在他看来,淘宝网已经形成了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有数千亿,超过180万卖家,而淘宝只有4000名员工,无论如何都是难以满足方方面面的需求,因此需要合作伙伴。

  

  淘宝网CFO张勇

  负责开放平台的淘宝网副总裁王文彬表示,截至2010年底淘宝开放平台已经拥有11万注册开发者,日调用量达到7亿,使用买家达到100万。

  据《通信产业网》记者了解,淘宝已经拥有3.7亿注册用户,数百万卖家,单日峰值交易19.5亿的庞大的零售商圈,并改变了社会主流的生活方式。淘宝相关人士表示,未来的消费市场一定是个性化市场。每个人接触的消费渠道,享受的服务、购买的商品一定有他自己的独特需求,如果只提供标准的大众化服务,与传统零售业并无本质的区别。

  据了解,此前开放平台业务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争夺的焦点,稍早时期,腾讯宣布投资50亿打造开放平台。更早时期,国内主流的SNS网站人人网、51.com同样宣布打造开放平台。在业内专家看来,相比于竞争对手,淘宝的优势在于完善的支付渠道与巨大的用户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