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马云反欺诈 也该关注淘宝网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10:17  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以“自曝家丑”的形式,披露了公司内部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壮士断腕”的方式,来了一次人事大整顿,值得称赞。

  作为电子商务(电商频道)行业的老大,阿里巴巴举足轻重,一直在引领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多项第一。而作为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的创始人马云一贯特立独行,不走寻常路,勇于探索和创新,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树立起行业游戏规则,制定出电子商务的竞争模式,成为诸多电子商务网站学习和模仿的对象。

  马云在公开信中声称,查实2009年、2010年两年间共有2326家“中国供应商”客户涉嫌欺诈。时间跨度达两年之久,而被查出的骗子公司数量亦有数千家之多。更令人感到惊诧的是,居然有近百名员工默许或参与欺诈,令客户蒙受巨大损失。可见在阿里巴巴的行政管理中,也存在问题。

  从新闻报道来看,涉嫌欺诈的数千家“中国供应商”,主要是发布虚假低价供货信息,对国外客户进行商业诈骗。为使电子商务突破信用阻碍,阿里巴巴曾率先推出“诚信通”产品,为交易双方之间铺设信用平台,让双方可以在信任的基础上完成交易。就是这个产品,被骗子公司加以利用,成为一个欺诈工具,让客户轻易相信,实现诈骗目的。因此,阿里巴巴需要为此负责,必须承担起清理欺诈、维护公平贸易平台的责任。

  毫无疑问,马云的决策是正确的。如果放任欺诈行为发展下去,就会伤害以诚信为基石的交易原则,进而威胁到阿里巴巴的生存。业内人士和舆论对马云的危机处理措施,大都给予高度的赞赏和评价,认为这是一个公司应尽的职责。不过,马云还可以更进一步,借机整顿集团公司。因为相对阿里巴巴的欺诈事件,淘宝网上的欺诈、虚假信用、假冒伪劣产品更为泛滥,危害也更大,并且早就被媒体曝光多次,但一直没有得到彻底的清理。马云在关注阿里巴巴的欺诈问题时,也该回头关注下淘宝网的欺诈问题,免得落下厚此薄彼的名声。

  当然了,阿里巴巴的欺诈处理事件,也给国内企业树立一个表率,那就是要维护客户合法利益,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公司。

  江德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