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光:高成本时代下网商的出路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15:17  新浪电商  

  2010年12月18日,网商容天下2010上海峰会顺利举行,以下内容为火速网CEO刘小光现场演讲文字实录:

  因为火速主要是面对中小企业在服务,一直跟企业打交道,注重侧重于是2B的,所以网商这一块我研究的不是特别多。就到网上去搜索了一下网商,我说网商,到底网商需要什么?我能够给大家分享一些什么?能够帮助到大家。我搜了以后,发现网商排在前面的,首先几个标题,一个是快递疯了,刚才我们说杜疯子,现在是快递疯了,网商的出路在哪里。然后说,然后看到很多网商各方面的资料,都是一种迷盲的,这种情况。我仔细想了一下,可能我们中小企业面对的问题我们的网商伙伴一样是存在。那么我们对中小企业的研究,就是中国在今天,已经进入了一个高成本时代,所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就是在高成本时代下,网商的出路在哪里。

  我之前想做一个小小的调查,大家觉得网商现在做生意,比半年前更容易的举手。有一个。觉得现在做生意,比半年前更难的有多少?有80%。

  请大家给自己一个掌声。

  这个数据,和我们研究的整个社会的数据应该是一样的。刚才亿邦动力网的冯总做演讲,通过爱智慧,通过哲学的理念说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改变了未来,未来是属于我们网商的。但是通过刚才的调查发现,作为网商的今天可能比昨天生存更加的艰难。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今天比半年前生意更难做,为什么?如果大家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我来给大家做一个分解。这个分解就是因为,整个现在经济的全球化,整个从08年开始的经济危机,一直传导到今天,整个我们中国所有的企业,包括网商,我们的经营成本,企业的经营进入一个高成本时代。刚才说的快递,不用跟大家做更多的分解,大家都是比我了解的更清楚。

  我们再拿官方的一些数据,11月份的CPI比去年涨了多少?官方数字是5.1%。那么在10月份时候只是4.4%,这是我们看到,整个中国的CPI在快速的攀升。中国的PPI,就是采购原材料的一个成本。我刚从义务回来,在义务有一个活动,义务我们了解到,他们是纺织行业为主,网商有的也可能代理一些义务、鞋袜产品,他们叫苦不提,里面有一个原因是什么?棉花在一个月内涨了50%。这里面可以看到,CPI的上升跟网商有什么关系,CPI,虽然关系到我们每个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如果我们雇了有员工,网商有的也是有一些员工,我们现在年年考虑最多的是什么?就是给员工涨工资的。如果一线考虑是不是要给员工涨工资,在今天不是说考虑是不是的问题,而是涨多少的问题,是10%?15%、20%?如果不给员工涨工资,兄弟,过了春天就不来了。人力成本快速的攀升,我们通过今年的富士康的事件,今年的十几跳,背后的根源是什么?我们看到一下子把员工工资涨了一倍,看到很多的传统制造业企业,跟一些制造业企业的老板交流的时候,说,哎呀,小光我们今年真是生意太难做了,我以前是每年给员工考虑涨工资,我现在是每个月甚至逼着要给员工涨工资,这种情况是不可逆的。因为中国进入人口红利,中国的人口红利进入一个拐点。随着80后、90后进入社会主导的一个消费阶层,如果有谁对中国的人口的一个结构情况做分析,我们会发现,中国就业人口结构会进入拐点,以前是无限量的,接下来是劳工里会出现人工荒,除了民工荒还有其他的人才荒。快递为什么涨价?因为他如果不涨价就活不了,各种费用都在攀升。

  再看房租,大家都在上海,真的是很被咱的一个情况,最近一个调查,中国经营最高的城市是哪个城市?就是上海。我们的房租,大家看上海的房子的价格,一目了然,很清楚。那么如果是传统企业,可能还会涉及到环保的成本,可能还会涉及到什么其他的各种各样的一些成本,都在快速上升。跟网商相关的,大家不要指望快递费用明年会降低,这是痴心妄想,是不可能的。所以这就是我要告诉大家一个结论,在高成本的当前,高成本时代,这个时代是不可逆的,我们作为网商我们要想,大家不要觉得明年我是不是可以,我快递费用可能便宜下来,进价的成本会便宜下来,这个不可能因为我们作为网商,我们的上家他的成本一定会传我们,网商如果做战略分析,我们后面讲网商出路在哪儿,有两个工具必须具备。

  刚才杜老师讲的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战略分析首先要做竞争力分析,我们选择一个行业,选择从事什么工作,首先是基于竞争力分析。选定了行业、选定了东西才会做全部分析,结合自己的一个竞争的优势,市场的机会,然后找到自己的出路。所以刚才的结论,就是我们心里网商也进入一个经营的高成本时代,这种高成本时代不可逆。我们的出路在哪里呢?如果拿竞争力做分析的话,我们分析一下,网商的生存的一种状态。

  首先我们看买方和卖方。作为网商,买家是谁?是普通的网民。大家觉得对网民的议价能力强吗?成本上升了能涨价吗?不能。涨价的成本很低。因为网民随便在网商一搜索就能找到比我们更便宜更好的一些产品。如果价格上去抬升就失去了我们的竞争能力,这是买方议价能力很差。卖家,就是拿货的那一方,供应方,议价能力有多少呢?也否认的弱。这个兄弟说的是大实话,当我们上家,由于它的原材料成本上升,人力成本,要涨价,会给我们,就像刚才说的快递,快递是典型的一个我们上面的一个卖家,我们对它的议价能力非常弱。

  这个行业的门槛怎么样?高不高?这个行业的门槛非常低,有一台电脑在家就可以成为一个网商。我们看五个竞争力分析,这三个毫无竞争力。

  新技术的取代,大家有什么新技术能够取代电子商务,取代我们的网商的所带来的社会价值吗?这个是没有。这个就是刚才那个冯总给大家分享的,电子商务时代,所以冯总刚才讲的这五个竞争力,唯一的一个竞争力是OK的,市场需求最大。

  最后一个,同行之间的,网商与网商的竞争,这种竞争处于什么状态?是白热化的。所以我们如果把网商的生存状态放在这里来进行竞争力分析我们会发现,它的生存真的非常艰难,非常不容易。所以吴总也很好,请了这么多官员也来倾听,我希望大家真正关心我们这些网民他们的一些生存状态,能够给他们更多的帮助。

  我们网商有的伙伴可能会讲,小光,如果是这样的话,到底网商的明天在哪里,出路在哪里?我觉得就是要做分析,我们要集合这个市场到底有什么机会,我们自身有什么优势?避开  自己的一个弱势,避开市场的危机。刚才冯总讲的,市场最大的机会是什么?这个市场最大的机会就是所有的企业,都要进行电子商务。就像比尔盖茨讲的,21世纪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网商,我发现它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为什么这样讲?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为什么是挑战?如果上家自己在网商开网店了,那么我们会怎么样?我们生存空间是不是更进一步缩小了,压缩了?但是确实是一个机遇存在。为什么?就是传统企业必须要借助电子商务这个平台来转型。

  我们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是我们已经有了这么多年的电子商务实际的经验。我们已经知道了什么是口碑营销,什么是Web2.0,包括刚才杜老师讲的Web3.0的概念。我们集合这个市场需求和优势,我们就可以探索一些网商的路。所以在这最后两分钟我给网商三条建议:

  作为网商,在这个高成本时代,网商的出路,我给出三条建议:如果坚持做你现在的,我觉得唯一的出发点是服务,就像刚才冯总讲的,服务,服务是无,商品是有,如果你的服务是别人所不具备的,是别人拷贝不了的,就能成为你的核心竞争能力。我有一个朋友,就是从义乌进各种的小玩意儿,就可以自己编,保持自己足够的利润空间,这个是服务。

  第二点,那就是做小不要做大,为什么做小不做大?还是保持夫妻老婆店在家里做网商,千万不要成立公司。不要去想做大,就像我刚才竞争力分析以后大家明白,我们在这种高成本时代下,没有核心的竞争力,唯一的能力就是把自己的成本控制到最,我们跟一些企业相比,能够把房租减到最少,电话通讯费用减到最少,就能够在这个市场上能够生存。我觉得这个大家可以去想,如果你在公司,就要交税,还有很多可能要雇员工,人力成本在攀升。我给大家的第二点建议是做小不要做大,大家可以认真思考一下。

  第三点建议,卖锄头、卖水,而不要自己挖金矿。我们帮助传统企业挖金矿,我们提供我们的智慧,我们的技能,就像卖牛仔裤成就了Levs这样一个道理。在这里面,我们火速也提供了我们自己一个机会,2011年我们战略规划里面,使百千万的合作伙伴计划,并且提供有10万的创业基金。我们会培养10个年毛利达到1000万的合作伙伴,100个年毛利100万以上的合作伙伴。火速还和很多的高校合作,明年会为我们的合作伙伴输送10000个电子商务的顾问。我想如果有网商的合作伙伴想采取第三种方案,自己是网商转为帮助传统企业来向电子商务转型的话,我觉得我们火速也可以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

  在最后,我希望我们网商的伙伴们,在今天能够在这个高成本时代的这种情况,一样能够活的更好,更灿烂,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