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林波:网商的宏观经济环境分析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11:05  新浪电商  

  2010年12月18日,网商容天下2010上海峰会顺利举行,以下内容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荆林波主题演进文字实录: 

  非常感谢商盟给我这个机会做一个交流。我想关注“十二五”是每个人都应该关注的。建国60年来,尤其是最近30年的中国经济取得了飞速增长。过去30年GDP保持了9.8的增长。十二五规划里面,我们怎么看待网商面临的下一步发展,是什么情况。

  翻开历史很容易让大家看到,过去人类历史上只有一个国家实现了连续的翻番,三次翻番,那就是韩国。我们国家实现了两次翻番,在下一个十年,乃至更长时间能不能再次翻番,是我们现在所关注的。大家都知道,十二五里面,这一次十二五全会里面定的调子是,我们的主线是加快经济方式的转变,主题是科学发展。但是过去30年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中国在未来能够再次保持更高速的增长。原因很简单,过去高速的增长是“三高”,我们的“高”是高投入,投入了全球一半以上的水泥,投入了全球的1/3墙的钢铁,这样一个产出,高污染,在2009年又多了一个世界第一,那就是我们的排污量,包括CDO,这些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我们现在大家知道,前段刚结束的会议,以及去年在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外的交锋。

  还有一个我们的高污染,高投入,高消耗,所有的消耗比,按人均消耗比和产出,是发达国家的1/30—1/40,这高一个高投入,高污染,还有一个低产出,这不用我多说。未来的五年我们该怎么办?中国经济必须转型。有面临很多的问题,关注十二五里面,我们国家提了一个中心利益剑,服务业最相关的里面是三个目标,第一个就是生产服务业的集聚化,生活业的便利化,第三个就是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集聚化,在座的各位,做的所有的工作都是有一个信息的集聚,物流配送的集聚这个是紧密相关的。生活服务的便利化更不用说,连锁、便利,传统的商务以及现在的消费方式越来越深入人心。基本服务的均等化,第三个是最难实现的,尤其是我们国家现在面临一个和其他国家,尤其是和其他发达国家从来没有面临的一个大背景,就是为了未富先老。还没有实现富裕,但是现在已经进入了老龄化,养老社区、保健,包括基本的教育如何解决,全部浮现出来。

  十二五里面,和我们网商带来的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宏观方面,我首先要说的就是十二五里面,未来的时间,第一个就是大国的责任。09年第二季度以后,我们成了全球GDP第二大国。但是预期而来的冲击就是,一个大国的责任在哪里?发达国家现在对中国有很多的指责,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必然要承受相对的责任。这个里面,对于在座的各位企业要反思一下,我们企业的社责任。

  刚才在座的各位看了前面的主持,听了前面嘉宾的致辞。我们这个组织实际上,很多主持人的发音还很怯场,我们同样看到有很多比我们在座的各位大的企业,今年的3Q之战大家看的很清楚,大企业垄断所带来社会的危害,并不是我们应该所倡导的。腾讯这样一个维我独大的企业,居然挑战消费者的心理底线,我想这是我们和天理,消费者是不可允许的。我们正在推动国家的立法,在未来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崛起的同时,社会责任必须关注,第二个必须关注宏观经济形势。那些东西关我何事呢?如果今天这样看,明天肯定会跌跟头。大势在哪里,最大的变化是从过去的货币政策走向了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的银根在收缩,因此明年的经济形势通货膨胀的压力会很大,会不会出现滞胀这是我们必须看到的。中国的货币政策在收缩,现在面临的全球性是非常的艰难。我有很当的数据没法看,我现在说几个。

  我们现在的M2的发行货币率在过去30年间我们放大了810倍,M2是什么?可能很多的网商还不一定知道,没关系,我们现在给你灌输点营养,否则大家以后遇到天花板的时候没有人告诉你。这样一种状况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今年是7.5万亿总的信贷量,明年稳健的话,实际上稳健的同时就是收缩了,我想在座的企业,当你的产业扩张之中遇到了银行,遇到了风投的时候,可能会面临一个困境。放眼全球的情况更艰难,就是人民币在国际市场是升值的,但是人民币在国内是贬值的。

  美国,现在拼命在压人民币升值,各位知道人民币升值每一个点在全球市场上就损失200多亿美元。因为我们的外汇储备是2万多亿,我们我们同时看到人民在国内是贬值的。今年我们的原定在两会起草报告的时候,我参加政府总理报告起草的时候当时定的是3,今年实际上完不成。意味着什么?央行跟我们现在一年的定期存款利率提到2.25,越存款越赔款。所以现在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你的闲语的钱往哪里跑呢?投资股市,投资大中的硬件的,房地产还是黄金?所以这是你必须考虑的。黄金市场,在这个月份突破了1400美元,大多数的机构预测在每年年底突破1800美元,所以我想这个第二个必须关注。

  第三个必须关注的就是中国城镇化的速度。十二五乃至更长的时间,我们面临一个农民,还有若干亿的人群将涌入城镇,带来的放量的消费。如果过去30年我们侵占了农民的利益,在未来的1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我们将逐步返还,要使全民共同致富。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纬有人更多农民享受市民的待遇,才有可能走向全民共同富裕。这个城镇化是我们在未来所有的各地城市经济里面最大的一个动力。最近我们在帮助广东省在做广东的2020年发展动力的重构,走访了11个地区,只有城镇化,城市的重造,城乡融合,才是中国经济未来的最主要的动力。因为工业化在大多数的发达的地区已经完成了,工业化的动力已经远远不足,这是第三个大家必须关注的。

  第四个需要关注的就是中国的消费升级。网商买什么,卖给谁,消费人群一定是从80后慢慢过度,向主流人群。从一开始的非主流的产品介入,最后走向主流人群购买主流的产品。十年前我们在网上买一本书很平常,现在买电子产品很轻松。网购的单笔订单突破了200万,但是上亿的订单还没有出现,有没有可能出现呢?我们的消费的升级和消费人群的变化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动力,这是宏观方面,随便点几个数据供大家参考。

  对于这个产业我想说,至少有这样几个趋势,大家应该关注。第一个趋势就是交易的规模化,交易的规模化从哪些方面来看呢?一个是交易人群的放量,现在的交易人群,网络的渗透率和网民急速扩张这两个数字加起来可以看到这个力量,现在的网络渗透是在40%左右,未来的一段时间会突破50%、甚至60、70%,同时网民的数量4、5亿,手机用户8亿多,所以这样移动商务的出现乃至我们的交易量必然户放量。

  第二个就是模式的多元化,这是第二个趋势。昨天几位嘉宾,两位吴总我们在一起交流,你说现在是什么模式?非常多。十年前我们研究阿里巴巴,再今天我们在说B2B已经不是原来阿里巴巴单一的模式。现在的B2C有多少种做法传统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做法,线下跳到线上,这种多元化意味着就是

  一定要对市场细分细分再细分,一定要做到极致。不是为了细分而细分,一定要有一定的量保持你的盈利,市场要足够大。否则细分出来的吃两年就吃完了那就完蛋了,一定要细分,之后的市场的容量要足够大。这个是多元化,第二个。

  第三个就是竞争的激烈化。现在的网商在未来的时间,大家要时刻准备好过冬。为什么呢?因为我刚才说到了那个量,你觉得我非常充满信心,但是要看到竞争的激烈,到最后就是从残酷的传统的价格竞争将走向全面的服务竞争。今天我们看到了京东和当当这场战争,我并不愿意看到,我觉得这两个企业谁都不聪明,聪明的企业不会打传统的价格战,最后拼掉的是双方的利润,拼掉的是消费者最终,因为要所有的买单最后都是给他买了广告费。拼掉的是商业的根本道德,在成本线以下销售这是绝对不可持续的,今天可以烧钱,但是烧了的钱没有办法可持续的增长。所以我想大家不要轻易的动价格战,这是万不得已才做,也是最愚蠢的一种做法。在历史上看到数次的价格战,最终都是谁先搬起石头砸掉的是自己的脚。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