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超级网银”能否让用户“超级放心”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06:58  中国新闻网  

  有媒体曾做过这样的调查:“选择网银,您最看重的是?”其中,选择交易安全性比例为48.2%;中国互联网信息中信公布的调查报告也显示,不愿选择网上银行的客户中有76%是出于安全考虑。可见,安全性是用户是否使用网银的关键因素。而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的上线,“超级网银”是否更不安全也成为了人们热议的焦点。

  一丢全丢 担心黑客攻击更便利

  对于“超级网银”的安全隐患,有网友这样说道:“现在网上这么乱,三天一个木马,两天一个盗号的,谁能保证自己人品一直就能这么好下去?所有网银都在一个界面登录,是挺省事的。可这样一来,如果这个号被盗用了,那这个号里所有的银行卡都可能会被洗劫一空。那可就是‘一丢全丢’啊!如果挂失慢了哭都来不及,要不就不出事,一出就是大事!”

  而这个担心也是大多数人的担心,普通网银如果遭遇了黑客的入侵,损失的也只是一个账户而已,不损害其他账户,而“超级网银”正是实现了一个账户管理多个账户的功能,黑客攻破其中一家,就有可能盗取用户所有账户上的资金,听着不免让人心生忧虑。而除了黑客,网络上的木马病毒等安全威胁同样可以泄露账号、密码等个人信息,从而威胁到个人所有的账号。有专家表示,“超级网银”推出后在线交易的规模必然扩大,由此衍生出的交易安全风险也将提高。换言之,网银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同样也是“超级网银”的问题,而且是从一个账号到多个账号的更大的威胁。

  银行需要加强保护与监管

  面对用户对于“超级银行”安全性上的担心,有银行业内人士曾表示,“超级网银”由央行开发,相信会在系统安全性上采取一定的措施。而“超级网银”的上线对各个银行网银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客户在本网银上的安全直接关系到其他银行账户的安全。

  而“超级网银”上线初期备受诟病的手续繁琐问题,也许是各银行为了保障客户的账户安全而不得不为之。在开通各个账户所在银行的网银手续时,一般要求开通网银安全级别最高的专业版,而且还要办理U盾等类似的“安全钥匙”。由于目前各银行拥有证书或U盾等网银安全认证,账户被盗的几率很小,因此那些繁琐的手续或许很有必要。但是也有人指出,如果开通多家银行的“超级网银”功能,就意味着要持有多个类似U盾的“安全钥匙”,从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更大的遗失风险。

  除了原有网银的安全措施外,银行应建立起一套灵活有效的金融监管和预警体系,用来加强监管自身的安全漏洞和来自内外部的攻击行为。对可能引起系统中断或故障的各种原因进行评估,事先制订出相应的灾难恢复计划,避免客户的账户损失在自家的网银系统发生,从而有效的保护客户其他账户的安全。

  用户要养成良好网银交易习惯

  要想有效防范网络黑客的攻击和木马等病毒的袭击,除了银行加强安全监管外,更重要的是要依靠用户自己。

  首先用好电脑。保持良好的上网习惯,不在公共场所的电脑登录网银,如果必须使用的话,离开电脑前必须退出账户,清楚网页的浏览历史和密码记录。给电脑安装杀毒软件,并及时更新定期查毒。

  正确输入网银地址。目前假网站泛滥,如果不小心登录了假的网银网站,就容易被人盗取账号和密码。建议正确输入网银地址,或通过以往保存的正确网银站点链接进入,尽量不通过其他网站的链接进入网银平台。

  妥善保管好U盾、数字证书等“安全钥匙”。如果要开通“超级网银”功能,银行会要求用户开通安全级别高的网银账户,并配有U盾或数字证书等“安全钥匙”,不要怕麻烦,目前,国内外还没有发生因数字证书安全机制被攻破而使用户资金受损的案件。而网银案件的发生往往是用户没有保管好证书或是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这类证书是进入网银的“安全钥匙”,保管好就如同看好了进入网银的大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