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专家称“超级网银”将会降低银行收费水平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2: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王晔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29日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超级网银”会导致银行收费的趋同性,降低银行收费水平。

  8月30日,央行“超级网银”(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正式上线,首批14家银行接受了央行的验收,将实现银行卡集中管理,跨行转账实时到账等功能。10月中旬,第二代支付系统在上海、杭州、南京等10个城市上线运行,11月中旬将扩大到其余城市上线运行。

  郭田勇表示,目前各家商业银行都有自己的网银,而且收费标准各不相同,央行想通过“超级网银”把各银行的网上业务联系到一起,使客户只需要登录一个网银,就可以实现跨行查询和转账。“超级网银”有助于网上交易更便利,降低交易成本,会导致银行收费的趋同性,使银行收费水平有所降下,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

  对于“"超级网银"是否会形成新的垄断?”问题,他认为,如果“超级网银“是在市场竞争的基础上形成的垄断,这种垄断也是一种进步的表现。“超级网银”加入第三方支付功能在技术上完全可行,如果“超级网银”加入第三方支付功能,将使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企业面临灭顶之灾。但考虑到对民营企业的保护,央行在这方面会比较慎重。目前,“超级网银”并没有对第三方支付企业很大影响,如果“超级网银”推行的顺利,将进一步刺激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市场的发展,为第三方支付企业带来更多的客户。

  他指出,中国在网银方面与国外相比并不落后,以手机支付为代表移动支付在便捷性、时效性方面优势明显,可能成为未来银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