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超级网银上线首月处理支付业务72万笔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09:56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备受关注的“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俗称“超级网银”)上线运行已有一个多月。央行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建成运行情况进行通报。

  数据显示,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于今年8月30日正式上线试运行,首批上线了29家银行机构。截至9月30日,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共处理支付类业务72.9万笔,金额81.28亿元,处理信息类业务26.95万笔,系统运营状况良好。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表示,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的建成运行,对广大企事业单位和消费者带来诸多便利。其中,由于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实行的是7×24小时连续运行,客户可以方便、及时地办理跨行转账、信用卡跨行还款等业务。

  而通过与银行签订协议后,客户依托一家银行的网上银行,即可查询在其他银行的账户信息,实现“一站式”财富管理。

  另外,客户可依托一个银行账户方便地办理公用事业缴费、网络购物等业务,便利其日常生产生活,客观上也可支持并促进我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快速发展。

  不过,“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运行已有一个多月,各家银行的收费标准却仍是“五花八门”。一些银行表示,目前该行的网银互联所有功能(包括跨行查询和转账)均免费。但也有银行收取手续费为转账金额的0.6%,每笔最低5元、最高50元。对于各家商业银行手续费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欧阳卫民表示,将会和相关部门研究网上支付跨行清算平台如何收费,但不会增加银行的负担。他同时透露,下一步央行的工作重点将转向移动支付技术标准的制度上来。

  据悉,为防范业务风险,目前央行对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处理支付业务的金额上限暂定为5万元。

  相关新闻

  安全性成网银业务扩张硬指标

  商报讯(记者 王丹)近年来,网上银行业务在我国发展速度迅猛,越来越多的人将其作为办理金融业务的首选。而网银安全性也成为银行抢滩该项业务的法宝之一。

  日前,在广发银行与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举办的一次活动上,相关人士透露,网银目前已成为银行发展最为迅猛的业务之一。仅以广发银行为例,近五年来该行网银客户规模和交易笔数年均增长率都接近100%,网上支付年均增长率超过200%。即便如此,网银安全性一直是包括广发银行在内众多银行业务扩张的硬性指标。各大银行目前纷纷致力于网银安全服务及宣传。如在上述活动中,金融认证及银行方面的专家就给出了确保网银使用安全的三招——防止身份和账户信息被盗;申请银行证书版网银;防备“钓鱼网站”。

  据统计,2009年,全国城镇人口中有近20.9%的人使用个人网银,同比增长2%。去年年末,新增个人网银用户达6153.82万户,同比增长51.2%。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