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百度系二代创业者:瞄准电商 仍带搜索基因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11:38  南方都市报  

  解读昔日“百度人”:太美科技控股梁冬、乐淘网毕胜、趣玩网周品的创业“新浪潮”

  百度可谓互联网领域中较早诞生创业者的公司。第一拨人在弥补老东家搜索领域的不足时,似乎结局已经尘埃落定,近七八年时间内叫得响名号的公司寥寥。现在的第二拨人则投身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他们和其他的创业者一样抠细节、压成本、求规模,所不同的是,他们更好地踏准了节奏。

  把玩创业节奏的密码

  事实上,在百度创立不过两年之后百度系的创业者便开始登场了。

  原百度企业软件事业部门高级技术经理程浩创立迅雷网络、原大搜索部门高级技术经理谌振宇创立了RRS阅读工具抓虾网、原首席架构师雷鸣则研发酷我音乐盒、曾任首席架构师的周利民则和前首席技术官刘建国一道创建爱帮搜索。

  百度系离职的人掀起的第一拨创业高潮,都与“搜索”有很强的关联:从爱帮的生活搜索,酷讯的旅游搜索,酷我的歌词搜索,到迅雷的视频搜索。而新的一拨百度离职人士创业的方向瞄准的是电子商务。

  前百度市场总监毕胜创办了乐淘网上鞋城,前百度联盟总监周品创立趣玩网。有趣的是,一开始两人选择的细分领域都落在卖玩具上。只是,一样发现玩具在中国不好卖的前提下,毕胜创建乐淘,在网上卖起运动鞋。私下爱玩遥控飞机的周品延续了趣玩网的定位“有趣但又实用”,转型卖起创意家居。而前百度副总裁梁冬创立的太美科技控股,也是为高端人群提供定制旅游服务的网站。

  在风投人士看来,行业中浸淫多年的他们更能清楚找准创业领域的切口并踩准节奏。还有一点更让这位风投人士所强调的是,懂得量入为出,不会冒太大的风险。

  裂变电商搜索基因

  这群涉足电子商务领域的百度系创业者,看似进入一个崭新的领域,一切从头学起。但从他们颇为轻车熟路的推销手法上,还是看得出些许百度的基因。

  作为百度前市场总监,毕胜笑称自己“太懂广告了”,在毕胜看来,对于企业而言更重要的是口碑的力量。乐淘在转型做鞋之初,将玩具库存全部送给了原有客户,并附字条解释转型方向,鼓励老用户惠顾。“由于此前用户体验做得好,原来40多万的用户,有十几万都转到乐淘的鞋城来了”。

  而作为原百度联盟总监的周品,更深谙口碑传播的杀伤力。在他的巧思实施中,通过联盟引流至趣玩网实现抽奖的形式获得注册用户,将广告成本从单个用户80元降到了1元。

  事实上,互联网某种程度上也是等同于“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照样不例外。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乐淘族还是趣玩网,在让用户快捷方便找到所需产品这个“结果”搜索的努力上,一直深得用户青睐。

  他们利用对用户搜索数据的抓取这一熟练的功夫,不断去完善购物的体验。目前乐淘网拥有10人的技术团队,占总员工的20%。除进行平台开发外,还负责“用户体验分析”。至今乐淘上线3个季度内共改版4次,每次都会对用户浏览、点击、购买习惯进行数据分析,以找到最佳的用户体验。

  百度离职创业人士概况(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

  刘建国 原百度公司首席技术官。2006年离职。2007年1月,刘建国和百度前首席架构师周利民共同创立爱帮搜索。

  梁冬  2005年1月加盟百度,担任公司副总裁,2007年离职。依次创立太美科技控股、太安健康。

  毕胜  2002年初加盟百度,曾担任百度总裁助理、市场总监等职务,于2008年5月份创办乐淘网上鞋城。

  周品  原百度联盟发展部总监,2008年底离职,2009年初创办趣玩网。

  雷鸣  曾编写了百度第一代程序的大量代码,并被李彦宏称为“中国最好的工程师之一”。离职创业时间不详,创业项目“酷我”歌词搜索。

  谌振宇 原百度大搜索部门高级技术经理,离职创业时间不详,创业项目博客订阅平台“抓虾”。

  吴世春 原百度企业软件事业部门高级工程师,离职创业时间不详,创业项目生活信息搜索引擎“酷讯”。

  南都记者 刘艳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