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百度有啊改弦更张:转型“淘宝+赶集网”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09:1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两年前挑战淘宝的公众想象,对于百度电子商务(电商频道)而言,可谓: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2008年10月,百度正式推出电子商务业务——有啊,各界觊觎其能与淘宝网一较高下的巨大期望。然而两年过去,百度有啊仍尚未见任何起色。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2010年第2季度网上零售交易总额及主要运营商份额》,百度有啊在该季度的交易额仅为1.25亿元,市场份额为0.11%,排在淘宝、拍拍和易趣之后,堪称不值一提。今年3月,百度有啊原总经理李明远亦因业绩和个人等多种原因黯然离职。

  转型由此自然提上日程。

  “有啊的新平台将在10月份正式上线。”9月28日,百度有啊总经理蔡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有啊将不仅仅打造‘网络购物’平台,更期望打通网民的整个生活消费圈。”

  按照百度CEO李彦宏的指示,接过有啊帅印的蔡虎,必须打破有啊原先运作模式,探求新的发展思路。据称,临危受命后,从未接触过电子商务的蔡虎,即刻变身“网购达人”,通过疯狂购物,比较和摸索各大电子商务网站的优势和弊端,并不断飞赴各地与各大商家、买家接触交流,广泛调研。

  蔡虎渐渐觉得,电子商务绝非等同于网络购物。“它应当更贴近‘商务’本质,并广泛融入到消费者的各个生活环节中。”蔡虎说。与此同时,以Groupon网站为代表的团购网站也正带动传统服务行业的互联网化,“生活服务”步入电子商务网站眼中,成为下一个金矿。

  有啊战略定位转变的逻辑为,从原先觊觎成为“中国最大的个人交易网上平台”转变成为“电子商务平台”。

  截至目前,虽然有啊新的平台尚未正式上线,但业界猜测,其所谓的新商业模式将是“淘宝+赶集网”的集合体。

  转型“淘宝+赶集网”

  今年3月,李彦宏约见蔡虎,计划由其接任有啊总经理一职。见面时,蔡虎对李彦宏说,“你先听听我对电子商务的理解,是否符合百度的整体发展战略,再做决定。”

  蔡虎对李彦宏说:“负责联盟一年多时间,我看到以‘生活消费’为核心内容的互联网应用正在兴起和发展。那么,我们是否能够尝试挖掘‘生活消费’的商业潜力?”

  这一想法恰好与李彦宏不谋而合。一拍即合下,蔡虎同意转任有啊总经理。这时,也正是有啊饱受争议之际,且由于李明远的离职,团队上下士气不振。

  上任伊始,蔡虎首先展开大量调研工作。蔡虎发现,百度每天用户提交的7亿次搜索请求中,有四成以上的关键词与生活消费有关,除了常见的“商品信息”,更包括与日常生活相关的“生活服务信息”,诸如:婚嫁、母婴、培训和家政等,前者只占30%,后者则占70%。这也恰恰印证其最初的判断。

  蔡虎告诉记者,其中“商品信息”,有C2C、B2C和B2B2C等不同模式的众多平台正在满足,但“生活服务信息”却处于“相当初级”的状态。换言之,“生活服务信息”有尚未爆发的巨大市场潜力。

  而目前从事生活服务信息的网站主要有赶集网、58同城等网站。与淘宝相比,这些网站羽翼尚未丰满,竞争力相对薄弱。这相当于给百度留出尚未开垦充分的肥田。如果有啊能够集合百度庞大流量优势,并整合搜索、联盟等同盟战友,有望开辟出一条新的路径。

  按照这一思路,有啊将颠覆原有的模仿淘宝的页面,重新量身定制新的功能和应用。据有啊相关人员介绍,新的页面将能够为网民一系列的需求信息和购买服务。以输入“婚纱”为例,网民获取的信息将不仅仅是婚纱产品信息,还包括婚纱摄影、婚庆服务等一系列信息,网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将链接点到所需要的页面。

  有啊在网民消费过程中,将不仅扮演网络购物平台,还将成为服务信息展示平台,以及商户营销增值服务平台,提供包括优惠券、团购等新兴的网络营销工具,促成潜在顾客的消费决定。

  有啊的盈利模式也将随之发生变化。据蔡虎介绍,“我们将不再像传统电子商务依靠收取服务费为主要收入来源,新平台将采用PPC(按有效电话付费)和PPD(按天展示付费)的模式获取收益。”具体而言,PPC模式是商户在有啊平台上展示信息时,点击免费,仅当浏览者致电商户后再收取费用;PPD模式是在商家按照展示天数进行付费。

  百度两年弯路

  在“流量为王”的互联网圈,百度曾放出豪言“三年超越淘宝”。然而,事实证明,若按照原有思路发展,有啊将很难撼动淘宝在C2C领域的桂冠宝座。

  曾被百度赋予重望的有啊,走了两年弯路。从2008年10月正式上线至2009年9月期间,有啊以“搅局者”身份出现,获取的主要是较高关注度。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2月间,有啊欲突破重围,但失败告终。

  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表示:“百度有啊经营团队努力进行创新,但其创新更多关注于细节,没有实质性突破。这使其很难赶上或者超越竞争对手。”

  “有啊生活推广”真相

  对于百度新的战略模式,陈寿送表示,“对于这个战略方向,我们非常看好。但最终是否成功,关键看有啊的团队的运营能力。”

  陈寿送认为,团购网站的流行带动传统服务性行业的互联网化。凭借着百度的流量优势,有啊未来可以在平台中,置入优惠券、团购等多项较有潜力的服务。同时,这个领域竞争对手相对薄弱,也给有啊比较自由的发展空间。

  在新的战略规划下,有啊将不仅仅得到百度的流量支持,还将得到百度更深度的支持。据蔡虎介绍,“有啊将和搜索引擎进行深度捆绑,通过判断和引导用户在百度的生活服务信息的搜寻行为,精准对接商户。”此外,百度的“框”也将为有啊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

  蔡虎同时表示,有啊和联盟的协作自然是未来的运营重点之一,“但具体的形式暂时还不便透露”。

  据了解,在新平台正式上线之前,有啊在本月已经展开一轮招商洽谈活动。“首站是在北京,未来必将在全国进行招商拓展。”蔡虎说,商户比较满意这种“只为效果付费”的推广需求,招商过程中都很踊跃。

  至于未来有啊平台上网络交易和生活服务平台将各自占据的比例,蔡虎表示,“我们以用户需求至上,具体的比例暂时还不便于透露。”

  按照李彦宏的构想,百度将通过有啊、乐天等旗下电子商务平台,共同打造一个“泛电子商务”概念,即:电子商务将不仅仅是网络购物,更是帮助人们“通过网络等数字技术,解决在什么地方买、买什么”的需求。

  蔡虎说,在这个理念下,有啊生活推广“将是百度继搜索推广、网盟推广之后推出的又一个面向中小企业的营销推广系统”。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