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
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网络营销的节奏及风险把控

http://ec.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15:18  新浪电商  

  首届派代(北京)网络营销专题会于7月31日在北京举行,下面为互动环节“网络营销的节奏及风险把控”文字实录:

  参与互动嘉宾:

  趣玩网 CEO周品  猛买网 创始人 张智勇  好乐买 CEO 李树斌  

  酷运动 CEO 朱启功  齐家网 邓华金

  主持人:我们要把最好的东西留在最后,现在派代为大家请来了一线当红的几个大腕做专题的分享,分享的主题是网络营销的节奏及风险把控。下面掌声有请嘉宾入场,首先是趣玩网的CEO周品;猛买网的创始人张智勇;好乐买的CEO李树斌;酷运动的朱启功;最后宣布一位神秘嘉宾邓总,欢迎您来到我们现场,从上海来的,大家谁家买了房,想要团购家具找邓总。

  我们之前也会问到这样一个问题,怎么从零到有,怎么从小到大,怎么不犯错,怎么控制过程?这是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我们这几位老总都做的不错,但是也都非常年轻,有的刚刚开始一两年,有的是四了四五年,大家都经历了从零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我特别感兴趣的是怎么开始的,第一阶段怎么突破,有什么风险,怎么做起来的;第二阶段,如何由小变大?第三阶段,如何继续向上?

  下面先掌声趣玩网的周品总跟大家分享一下创业的过程。

  周品:我们谈不上大在座也有比我们做的好,去年4月29日我们正式上线的第一版,从无到有最重要的是不要死的太快,第一次的钱不要乱花,从去年到今年我们没怎么花过钱做广告。为什么?因为早期的时候,货品还不是很健全的时候,去做广告会死的很快,因为用户来了,感觉你的东西不行,就会到处讲这个网站的东西不好,这个网站是帮你做恶劣口碑的。我过去做过零售,第一年的零售都是花在包装、货物储备等方面,这是一项基础。刚才我也跟李志杰聊了一下,我觉得大家都有一个共识,营销做的很好的,还是基于有一个优秀的产品基础。所以,判断什么时候你的产品足够好,什么时候去做营销,这是我们做的第一个经验。

  另外,早期的时候,不要做太多的推广,但是并不意味着不需要订单。这个时候,你慢慢一个个的发帖,别人再删,这个肯定是很慢的。所以,你一定要调动身边所有的资源,如果有能力的话,促进一成团购。我第一笔订单是一个三万块钱的团购订单,一个朋友支持创业,公司发的福利产品,买了我们几千把伞,这三万没有给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因为我很便宜的给他,还送了几天,还包了三十天的推号货。但是这个做完了以后,团队感觉很有信心。

  因为我过去的一些人脉关系,如果你有这些关系,一定要用起来,但是不要滥用。当时遨游做了一个活动,现在它还在定期推我们的商品,当时这个起始页基本上就是一个搜索框架,我们建议放了一个商品的推广,在早期推的时候能够一天能够给我们带来一百单生意。后来跟金山做了一个,给客户做弹窗,一晚上做了300多单。这个感觉是很好的。

  早期爆发性的订单或者外来的推广,只是给你一个信心,让你知道当订单来了是什么感觉。从零到有,第一个阶段就是搞清楚货品,是不是到了可以推广的阶段?第二,是不是得到了资源,先帮团队把信心建立起来?从小到大,李树斌可能更有发言权,我听说已经做到了每天两千单了,我下面把这个话题交给他。

  主持人:下面请猛买网的张智勇跟我们分享。

  张智勇:我是今年1月份出来的,休息了2个月,大概3个月找了几个朋友,一共凑了20万元左右,想做一个项目。开始没有什么方向,正好我老婆想给她母亲买衣服,但是没有地方买,我就想做一个中老年服装的网。就开始做,觉得很有意思,在这个过程中,了解了很多关于服装方面的东西。但是最终其实是没有做起来的,我这边是做营销出身,对营销还懂一些,对产品方面不太行。做到最后,从3月份到5月份还在做,卖了一两万块钱的订单。如果要拿货的话,每天去大红门去拿货,大红门基本上就是7点开门,10点开门,每天卖出一单,就要从六里桥开车到大红门拿衣服,回来打包发给他。大概到了5月份,在这个项目上花的掉了12万,正好到了3月份时候,团购比较火,我们发现这里面对我们有一些机会,因为团购一方面是看产品,产品就看供应商这一块,另一块看营销,怎么样把用户拉进来。在用户这方面,我们有一些积累、有一些经验,供应商是跟不少网站合作过,所以,打个招呼能够合作起来,像趣玩网等,我们都合作过一些,然后就开始做起来。

  我们第一个项目上线是4月20日,开始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就想让更多的人来。第一个项目是免费送一些礼品,这是我们做服装剩下的,后来产生了500个会员,开始找一些其他的项目。我记得第二家,我们卖女士的吊坠,应该是199块钱,我们卖了大概是7个。卖的不多,但是我们建立了很大的信心,就慢慢的开始做。大概是到了4月份的时候,我们想要加快一些步骤,我们就策划了一些活动,送Ipad,这个活动之前有很多人做过,我觉得我们是搞的最好的一个,我们拿出一个Ipad来进行抽奖。在营销上,方式可能比较多一些,发了一些短信,又发了一些邮件,邮件是一个朋友帮我发的,大概发了20万封左右。

  通过这些方式,一共带来了7000多个会员,其实本来可以更多的,因为我的朋友比较多,这些朋友就非常给我善意的提醒。我发现这7000个人中,后来参加其他团购的只有2600个人。也是因为我们有很多有优势的东西,而且确实有很多赔本卖的东西,比如还有跟好乐的鞋,乐淘的人说这个钱是赔钱的,挺受欢迎的。那一批用户,7000多个用户,一直到吃到上周二,对这几千个用户进行经营。3、4月份开始做的,当月大概做了2万多块钱,5月份做了不到10万,6月份做了10多万,7月份做了30多万,利润还可以,大概有3-5万的收入。在上周三,我们又搞了另外一个大礼包的活动,这个活动我们反而赚了一些钱,这个活动我们也是做了一些推广,到今天大概有三万人参与,我们希望这三万众有20%人也是不错的。在推广上,力度大一些,也是SEM等的一些方式。如果算到ROI的话,我们ROI是0.3元,平均3毛钱带来一个会员。应该是这样一点一点的发展过来的。   

  李树斌:我们好乐买是2007年8月份成立的,11月份上线的。初期,我和我的合伙人80万人民币的样子,,实际上,资金是比较小的,因为之前一家公司做的不好,我的合伙人也是之前的公司亏了不少钱,我们两个是把所有的家当拿出来也就这么多钱了。但是作为一家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公司,第一次投入是比较少,包括我们像兄弟公司都是1千多万的启动资金。在做这个项目之前,我的一些朋友,还有珂兰钻石的郭总,我们之前讨论过,那个时候他刚刚起步,说咱俩合伙卖钻石吧,你加入我的团队。我说我只会卖身边需要的人,钻石吧,我不知道怎么样发展第一个客户,我不知道卖给谁,我还是卖鞋吧。所以,我还是坚持现在的项目。

  我们80万人民币起步的时候,也没有什么资源,我的合伙人做过鞋的生意,他是传统行业的人。我一直没有做过传统行业,从毕业第一天起,就是做技术方面的工作,没有接触过传统行业。有的朋友之前跟我说要去卖鞋,我也没有同意,因为我们都是做互联网的,没有做过传统生意的,一定要做过传统生意的。结果,遇到现在的传统人,我们俩基本上是一拍即合。

  我觉得从零到200单是最不容易的过程,甚至从500单到1000单,不下来,很自然的就涨到1000单,我觉得在200单之前是有一些经营的东西。我们第一单也是团购,也是找朋友支持,第一个月做了三万多块钱,投进一万块钱,剩下两万是我身边的朋友支持我的,我告诉我身边的所有的朋友,我买鞋了,必须支持一下。第二个月我们发了一些DM册,当时觉得这个东西很容易,就背包带着公司一两个人去拿鞋,我们当时去发手册,发了不到一万手册,当时觉得这个册子没有精美,像一个杂志一样,一本的成本在3、4块钱的样子,在初期下了很大的决心,这是我们当时最大的投入,但是效果不好。至少跟我的预想比是非常差的,因为我们当时的DM也就带来的ROI比1:2以内,我当时想发下来之后,第二天可能就忙不过来了,就得招人了,结果第二天也没有忙不过来。我们发现在大学门口发不行,后来就在商店里门口,凡是进体育店的人,发现他进去了,就盯着,出来了就塞一本,结果效果也不好。第一笔有一万多册的单子,花了三万块钱,带来了大概五六万块钱的销售额,第二笔也就是大概这么个销售额。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