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阿里已赎身雅虎难自救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09:50  京华时报  

  七年恩怨一朝解。阿里巴巴宣布筹款71亿美元巨资回购雅虎持有的阿里集团20%股份,表面上看,雅虎拿钱阿里得权,似乎各得其所,属于双赢。但是,笔者以为,该交易对阿里来说是着眼未来,意义重大。而对雅虎来说,仅是短期获得了一笔较为丰厚的投资回报。

  江湖纷扰,命运回转。7年前,阿里为了生存,出让了40%的集团股份给雅虎,雅虎救济了阿里10亿美元。阿里凭着那笔雪中送炭的资金在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领域披荆斩棘,独占半壁江山,而当年风光无限的雅虎却江河日下。这7年间,雅虎和阿里巴巴的矛盾不断加深,雅虎手握阿里40%的股权和举足轻重的投票权,让阿里巴巴如鲠在喉,甚至威胁到董事长马云的地位,使得阿里回购股权重新做主人的欲望越发强烈。

  原本,雅虎完全可以继续凭借手里捏有的股权牌控制阿里,等到阿里将来上市分取更大的收益,甚至可以谋取更大的战略布局。但是,内忧外患之中,雅虎的江湖地位实在与日俱衰,业绩不振,董事会动荡不安,人才流失严重,CEO人选五年四换,连联合创始人杨致远都宣布告别雅虎。日前又曝出新CEO汤普森学历造假的丑闻,直接导致了雅虎董事会的大重组,董事长辞职。在此窘境之下,雅虎似乎再也无心恋战,董事会改组后也空前意见统一,决定出让股份换现金。

  仔细分析,阿里巴巴的此次回购股权,意义之大可比喻为“赎身”,而雅虎获得现金的行为连称为“自救”都有些牵强。一旦重新当家做主,阿里集团各项业务开展,董事会表决都将扫除障碍,集团整体IPO指日可待。而陷入迷途但根本不缺钱的雅虎(账上还有25亿美元),如果依然找不到战略方向,再多拿40亿美元,都不知道该怎么花,若是抱着巨资慢慢死去,那只能平添更多的悲凉。 本报记者李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