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套现之后:未来还能靠什么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08:19  东方早报  

  以71亿美元出售持有的阿里巴巴20%股权后,作为一家正在竭力复苏的企业,雅虎未来还能做些什么?

  长久以来,华尔街分析师一直将雅虎股价与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的价值相挂钩,认为这两项亚洲资产既给公司创造了价值,也给雅虎管理层带来了挑战。一些雅虎股东担心,在将全部亚洲资产脱手后,未来雅虎在亚洲面临无利可图的局面。

  《华尔街日报》称,在现有协议下,雅虎将简化业务,并能刺激股价,且依然为雅虎股东留有参与阿里巴巴增长的可能性。

  在获得的71亿美元收入中,雅虎税后大约为42亿美元的现金。这笔资金很有可能会被用于派息,雅虎目前市值不到190亿美元,当然也有可能用于回购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雅虎在经历了近几年的人事变动后,股东对于雅虎能否重塑增长似乎失去了信心。有关雅虎与阿里巴巴交易的消息去年就有传闻,但在临时CEO罗斯·莱文森才上任不到一周的情况下,雅虎就与阿里巴巴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问题,毫无疑问,公司董事会是想“挺”代理CEO莱文森,至少是想向股东证明公司有能力做出有利于未来的决策。

  外界曾一度以为,随着前CEO汤普森的离职,雅虎与阿里巴巴的谈判也可能随时被终止。

  在少了亚洲资产这个“烫手山芋”后,雅虎现在可以更专心地做业务,此前雅虎一直表示要进行改革重组,削减职位,包括打造一个全新的媒体部门。

  尤其目前在莱文森的带领下,这位前公司全球媒体主管很有可能继续做大做深雅虎的用户体验,将雅虎推广成一个超级数字媒体公司,为在线用户提供多样的定制体验服务,这一点在汤普森时代就已经得到了广泛支持。

  莱文森去年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线广告市场将开始两极分化,处于中游的广告商将遭到挤压,而像雅虎这样处于终端的在线广告则将成为标志。莱文森认为,雅虎将要开始创建自己的广告市场。虽然莱文森在广告领域是老手,但事实是,雅虎在线显示广告市场份额一直下滑,从2008年的18.4%下跌至2011年的10.8%。

  除此以外,莱文森还考虑进军视频行业,尤其是高价值链终端的视频,靠内容取胜,“雅虎能成为7亿用户值得信赖的视频品牌。”

  雅虎在历经几次换帅、错过了多个并购和发展机遇后,在没有资产出售的干扰下,熟悉业务的莱文森或许能带领雅虎重回增长轨道。

  需要特别指出:阿里与雅虎的此次交易并未提到支付宝公司,后者在2010年末悄然由阿里集团脱离。

  作者:是冬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