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刮骨疗毒 网商生态链亟需反腐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08:27  信息早报  

  对于近期公众广泛关注的淘宝网个别淘宝店小二与部分网商存在不正当利益往来,涉嫌腐败一事。5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对外公布了一封名为《坚持透明诚信捍卫大家的淘宝》的信件,呼吁所有诚信合法经营网商与阿里巴巴集团一起共同创造和维护公正透明的淘宝。“在淘宝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诚信合法经营,才是根本所在。透明、诚信是淘宝以及网商们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石,任何动摇这一基石的行为我们都不会容忍!”

  阿里巴巴集团称,部分网商和个别淘宝小二私相授受、破坏了市场规则。淘宝网已经主动公布了这几起事件,决不能容忍几百万网商辛苦经营的家园被腐蚀。涉案的几名淘宝小二和网商,目前已被警方刑拘或采取强制措施,淘宝将继续严厉打击此类行为。少数人“潜规则”,就是对绝大多数人的不公平。 绝不允许不良行为破坏客户的公平利益和市场公正,侵蚀阿里巴巴来之不易的阳光文化。

  阿里巴巴集团在信件中同时向社会各界公布了举报邮箱:lianzheng@taobao.com,呼吁所有网商共同监督并打击不正当利益收授行为。承诺,无论是员工问题还是网商问题,只要举报就将会有专人跟进,并承诺严格保密举报人信息,对于试图通过各种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网商,一经举报或查实,阿里巴巴集团表示将一律关店,并视情况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

  此外,阿里巴巴还公布了首批被关店和进入司法程序的网商名单,包括五喜旗舰店和柠檬家居专营店等近10家店铺被关闭。阿里巴巴强调这还仅是开始,将继续严厉打击此类不法行为。阿里巴巴集团表示,“对于那些试图通过各种手段在阿里各业务平台上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网商,经举报查实后将一律永久关店,并视情况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曾有过类似不当行为的网商,能够如实主动申报或如实积极举报相关事宜,淘宝将酌情给予从轻或减轻的处理。”

  据悉,这是阿里巴巴集团持续反腐的进一步措施,早在2010年,淘宝网即成立了廉正部,用以处理内部不正当利益输送问题。并在此后陆续公布了一些对内部员工和网商的调查处理结果,部分已经进入司法程序。

  2011年,阿里巴巴集团反腐败持续升级,在集团层面成立了廉正部,并由公司创始人之一的蒋芳领衔,此前蒋芳在阿里巴巴B2B曾领导过对欺诈供应商的调查,可见其反腐的决心。在去年的淘宝年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就曾强调,淘宝必须反对官僚,严防腐败。从来对腐败零容忍,也有勇气和决心与类似不良现象斗争到底。

  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薛兆丰就此评论说,从企业管理角度来看,阿里集团公开内省、主动反腐的处理方式非常值得肯定,这是对消费者认真负责的态度,也体现了阿里集团公司内部治理的高度执行力。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樊表示,阿里巴巴抓住了内部反腐的“牛鼻子”——制度建设和组织保障,是民营企业反腐的典范。同时,在内部制度保障之外,对于违法犯罪行为一律采取外部法律途径来解决,这种“不遮丑”的做法对腐败分子是一种巨大的震慑,有效保障了企业高效、透明地运作。

  电子商务法律专家、网规研究专家阿拉木斯认为,淘宝作为企业平台并没有回避问题,而是主动披露欢迎大家监督,完善公司内部建设等制度,主动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值得肯定。

  分析人士指出,淘宝网经过9年时间发展,已经形成一个万亿元的生态链,难免有个别人经受不住诱惑,在里面从业的店家中,也难免会有人存在“走捷径,拉关系”的想法,遏制这种现象,必须内外兼治。在当前的商业环境中,由企业主导的内部反腐行动并向社会公众完全透明化,淘宝网是最早的个案之一,这将会为中国商业环境的整体净化和遏制内外勾结式利益输送探索出一个可执行的路径。

  作者:李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