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电子商务类提案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09:25  北京商报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指出,要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降低流通成本。

  今年互联网领域“两会”代表的提案,也多与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息息相关。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整理了今年两会代表涉及电子商务的提案并进行了专家解读。

  提案一:《关于制定<电子支付法>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 徐龙

  核心观点:电子支付具有传统支付手段不可比拟的优点,但也存在交易诚信度不够高、交易安全性不够强、法律保护度不够广、竞争秩序性不够严、反洗钱意识不够浓等问题。徐龙建议,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支付法》,从立法宗旨、适用范围、基本原则、电子支付定义、电子支付类型、监管部门、电子支付主体、电子支付审批与认证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规范电子支付活动,促进我国电子商务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分析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该提案对促进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有积极作用。特别是2011年出现的“电商泄密门”事件之后,电子商务的信息安全、支付安全等问题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电子支付法》的尽快出台,有利于对这个行业的规范,同时增强广大用户对电子商务发展的信心。通过相关法律对其进行监督,使电子支付活动的缺陷得以消除。

  提案二:《关于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秩序 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的提案》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 张近东

  核心观点:诚信问题是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大障碍;我国电商的供应链、运输链、信息链、服务链等配套环节还很不完善,支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各大平台亟待健全。张近东建议政府重点培育一批传统的大型流通企业自建的专业电子商务平台,推进大型流通企业电子商务经营向纵深发展,形成技术改进、体系升级、价值创造和资本吸引的良性循环。

  分析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该提案对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特别是创造良好的电商支撑体系。目前物流是阻碍电商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先期国内物流、快递业跟不上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时,可以鼓励一些有能力的企业自建物流基地。

  提案三:《关于利用电子商务发展中小微企业的提案》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教授 吴鸿

  核心观点:吴鸿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推广网络联保贷款模式;另外对于网络银行运营初期给予适当支持,网络银行面对中小微企业,前期经营成本和风险成本均比传统银行高。建议国家对于网络银行5年内给予存款准备金和税金方面的优惠扶持。

  分析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说,一直以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已成为“老大难”问题,该提案表示利用电子商务发展中小微企业建立网络银行,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商报记者 崇晓萌

  实习记者 娄月/整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