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再反腐 聚划算总经理被罢免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08:30  第一财经日报  

  为整肃内部管理,阿里巴巴集团(下称“阿里”)又一次“斩将”。

  昨天,阿里免去阎利珉聚划算总经理职务,任命阿里巴巴集团战略部原副总裁张宇接任。

  对于阎利珉的处理,阿里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为了推动聚划算业务进一步健康透明公正运营。

  聚划算原是淘宝网旗下的商品营销平台,借助淘宝系庞大的流量、用户资源,以惊人的促销能力而著称,后来独立成为阿里集团旗下团购平台。

  作为聚划算的负责人,阎利珉对这一平台的飞速发展功劳不小。至2011年底,聚划算全年完成交易额101.8亿元,用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占据了国内团购行业的半壁江山。去年10月,聚划算从淘宝平台正式分拆作为独立业务运营,阎利珉担任首任总经理。

  派代网分析师李成东说,按照2011年聚划算交易额过百亿计算,目前聚划算日交易额过5000万元。聚划算以特价低价吸引着数以千万的消费者,这无论是对淘宝卖家,还是对库存压力巨大的传统品牌企业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不过,聚划算飞升的同时一直伴随着诸多争议。其团队的管理和制度的规范相对滞后,作为一个极受追捧的营销平台,依然缺乏体系成熟、充分透明的选品机制,淘宝的小二们对于申请参加聚划算活动的商户有着太大的选择权力,使得稀缺的资源逐渐显出部分人“私有化”的苗头,形成了一定的寻租空间。

  淘宝生态内的多家商户向《第一财经日报》描述了一些常见的小二腐败形式。如不少卖家手握质检报告,但上的货全是假货。此外,在满足基本招商条件的诸多商户中,接受贿赂的小二可以利用职务赋予的自由裁量权安排相关商户多次上活动。

  阿里巴巴官方承认,自2011年年中起,有关聚划算在招商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甚至有小二牟取不当利益的举报就接连出现。经过阿里廉政部、合规部等部门的联合调查,已经发现部分事实属实,部分小二存在严重违规问题,甚至触犯法律。

  对于聚划算的腐败现象,阿里廉政部门自去年底已开始连续打击、整顿。据知情人士称,1月初淘宝聚划算多名员工电脑被公司临时收走,用以进行工作操作核查。当月,阿里透露开除了一名安排包括其关联人士在内的多家店铺频繁参加聚划算活动并不当得利的员工。

  或许是意识到仅仅处理个案并不足以遏制这一现象,在调查过程中阿里官方发现,聚划算在制度规范和团队管理上存在很大漏洞,这是导致出现上述情况的重要原因。作为聚划算的负责人,阎利珉负有重要管理责任,必须对此负责。

  这已是阿里第二次“斩将”。去年初,当阿里巴巴B2B业务爆出大批欺诈事件,内部查出100多名B2B员工参与其中时,阿里集团也同样是全员开除、永不录用,阿里B2B公司CEO卫哲等高管也为此引咎离职。随后,阿里B2B提高了供应商门槛,并开始大规模推进内外贸商户的第三方实地认证、建立赔付基金等。

  如今聚划算的应对思路也相似。昨天,他们宣布将投入5000万元建立消费者保障基金。据悉,聚划算消费者保障基金将主要围绕着售前、售中、售后三个方面,包括:售前商家资质的认证和商品质检;售中安排神秘客户抽检;售后消费者可获得先行赔付。

  此外,聚划算还将推出消费者全程保障计划,包括商家认证、参团保证金、第三方质检、入仓发货体系、神秘客户抽检和商品价格监控体系等。

  同时,阿里也正在推进聚划算的制度建设。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锋年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小二对聚划算招商人为影响因素过多,聚划算必须通过制度与数据来规划这一平台。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公司需要业务的迅速增长,但更应坚守价值观和客户第一的前提,阿里巴巴作为一个平台公司,必须是开放、透明、公正、稳定的,要不断强调整个平台政策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以及严肃性。

  阿里巴巴集团还表示,聚划算未来将继续坚守营销平台,对聚划算报名流程和商品管控流程进一步透明化、规范化。

  这些整肃动作对于维护聚划算平台生态、保障其商业模式健康生长可谓必要。几乎是同时,聚划算宣布将于3月28日开始向实货商品供应商收费,目前暂时需要收取基础佣金,服饰鞋包、家具用品等费率为3%,部门类目如3C数码、生活服务、食品等优惠至1%。(徐洁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