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防危险邮包 用户拒拆验快递可拒收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07:56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近年来,接连发生的邮包爆炸案引起社会对快递安全的关注。昨日国家邮政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快递企业收寄验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邮政快递企业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均已明确的收寄验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将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吊销快递经营许可证。

  2月6日晚8时,广州市天河区沥德雅舍小区,市民李某打开写着“香水”的快递包裹时,遭遇“邮包炸弹”炸伤。而此前杭州、汉口等地也曾发生过类似案件。

  昨日,国家邮政局下发通知要求:快递企业要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如用户拒绝开拆、拒绝验视的,快递企业不予收寄。对收寄验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必须依法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依法吊销快递经营许可证。

  不过,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其实早已有法规明确要求对邮件要进行收寄验视,但实际工作中却未得到落实执行。在南都记者的调查中,无论是包装为“白粉”样的面粉、还是“管制刀具”和“仿真枪”等物品,均可通过快递寄达。

  广东省邮政局有关人员表示,收寄验视是安全寄递的第一关。他以天河“邮包炸弹”案为例称,该公司内部对收寄验视都有严格规定和培训,站点里也做到了收寄验视,但投递员出班途中被寄件人拦下,一个疏忽就造成了恶果。

  “关键是上门收件过程中,虽然内部操作流程有规定,在路边收件一定要验视身份证及开箱验视,但收寄人员实际上却并未执行。”他用“写在墙上,挂在嘴上,却没有落实到行动上”来形容某些快递企业的收寄验视执行情况。

  广东省邮政管理局表示,此次通知进一步明确对违规快递企业的罚则。今年三月,该局将集中力量,组织人员到快递企业进行严查。据透露,目前正在草拟《广东快递服务管理办法》,将针对快递行业目前暴露的一些问题加以明确和规范。

  记者体验

  “白粉”随便寄

  刀具没问题

  “邮包炸弹”为何能畅行无阻?快递公司有没有进行检查?对此,南都记者进行了体验式调查。

  日前,南都记者将几袋“白色粉末”(葛粉,20克一袋)夹在一叠文件中,放入文件袋,并拨通某快递公司电话,声称要快递文件,相约在环市中路某写字楼门前交递。

  快递员问记者:“寄什么东西?”记者回答“文件。”

  尽管文件袋鼓鼓囊囊,但该快递员没任何怀疑,简单问几句就将其放入一邮政快递封套中。文件袋太大,一个封套放不下,他还表示回去后会再加一个快递封套。整个过程中,他没拆封检查,也没有提出要求。

  随后,南都记者又将一套管制刀具装入一个“鸡骨草”包装纸盒,用透明胶封好,联系另一家快递公司,要求快递。

  快递员问都没问,就将包装好的刀具塞入黑色塑料袋,快速包装好,递给记者一张快递单填写。而寄件人的姓名和地址竟说不用填。直到离开,他没提要检查。此外,据南都记者走访多位市民,有人甚至还曾在网上购买仿真枪,通过快递送达。

  采写:南都记者 林劲松 张钊 许方健 张昊 孙振飞 孙俊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