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邮件交寄须全部检查 拒绝验视不予收寄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07:54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孙颖)“对用户交寄的物品,必须全部检查……用户拒绝开拆、拒绝验视的,不予收寄”,前日国家邮政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快递企业收寄验视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快递企业收寄验视工作,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邮政局获悉,该局在普通邮件收寄方面,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全面落实邮件验视等安全制度。针对市民疑惑的邮件收寄、邮件分拣封发环节怎样操作、怎样保证安全,该局也作出详细介绍。

  国家邮政局下发的《通知》要求,各快递企业按照国家规定,落实有关禁限寄物品的检查措施,严格进行收寄过程中的检查。对用户交寄的物品,必须全部检查,对粉末、液体,以及不能直接辨识的机电装置等要重点查验,确保将各类易燃烧性、易爆炸性、易腐蚀性等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用户拒绝开拆、拒绝验视的,不予收寄。

  据深圳市邮政局相关人员介绍,他们在邮件收寄的每个环节都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各环节对邮件的安全监控。在邮件收寄环节,他们在营业网点设立专人专台,严格执行邮件禁限寄规定和收寄验视制度,对所收寄的邮件逐件验视检查,检查所填写的内装物品名称与实际物品是否一致,并与寄件人进行眼同封装,防止禁限寄物品流入邮政渠道。

  对拒绝验视或不能确定是否安全的可疑物品,不预予收寄。严格执行禁限寄化工产品的有关规定,对危险化学品(包括:爆炸品、氧化剂、有机过氧化物品、腐蚀品及有毒物品和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寄递的物品等)特别是液体类化工产品一律不准收寄。并在邮件出口处理场地,100%地通过X光机进行安检。

  在邮件分拣封发环节,该局对邮件生产处理场地实行专处存放、专人管理。为各生产现场配备必要的防爆防毒设备,并对生产人员进行了防爆处理的培训。各分拣封发部门对物品类的邮件,只能对加盖戳记的进行封发,没有验证的物品类邮件,均须退回上一环节,不得发往前程。对疑似禁限寄物品和异常邮件,由专人负责隔离封存处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