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明日实施面检新政:推行或面临诸多阻力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17:43  北京商报  


  市邮政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北京各大快递企业从3月1日起,在快递员取件时必须当面开包验查,并且在详情单上加盖验视章。在业界看来,尽管从长远角度看,对快件“验明正身”将加速快递企业全方位升级,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一新政实际推行的过程中将可能面临诸多阻力。

  新闻事件

  “面检”新政下月实施

  从去年3月发生的杭州快递爆炸事件,到不久前发生的广州快递包裹炸弹案,快件安全问题愈发受到各界的关注。

  近日,市邮政局发布《关于实行验视盖章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3月1日起,快递企业在收取快件时,必须当面验视交寄物品,并且在详情单上加盖被称为“验视章”的印章。同时,根据该通知的要求,快递企业需要遵循谁收寄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公司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快件接收人员是直接责任人。

  尽管截至发稿时尚未到“面检”新政的“大限”,但“四通一达”和顺丰速运等北京主流快递公司均表示,已要求快递员对快件进行当面验查。

  快件“面检”面临四大问题

  3月1日起,快递员在取件时,必须当面验视交寄物品,并且在详情单上加盖验视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几乎所有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均对当面检查寄件盖章表示支持,认为有利于企业升级。但他们同时表示,快件“面检”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四大问题,如不能及时解决,当面检查这一新政可能会流于形式。

  问题1

  危险品难鉴别

  记者了解到,目前,快递员在快件验视实际操作过程中,对危险品等物品鉴别大多缺乏相关知识导致检验困难。

  快递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快递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经过培训可以使其掌握并区分普通危险品,但对于技术含量较高的危险品,其在当面检查的过程中,不一定能够通过肉眼准确识别。

  业内专家认为,国家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快递进行犯罪,应安排公安等相关部门和机构在快递公司长期驻点,帮助快递企业培训人才、验查物品。同时,快递企业应投入资金配备安检仪器,但运营成本又会增加。

  问题2

  耗时增加人工成本

  某大型快递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其实在两年前,公司就要求快递员在收件时进行验查。但在实际工作中,很少有人按照规定执行。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平均每个包裹的收取时间在4分钟以内,碰见熟客,1分钟就能完成收取工作,但如果执行开包验查,平均每个快件的收取需要用7-8分钟,“每天至少少接十余单”。

  这意味着,快递公司需要招募更多的快递员,将增加企业的负担。

  对于时间成本的增加,各快递公司均表示,开包验查导致的人工成本增加,会由公司自行消化。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旦人工成本大幅增加,今年快递涨价几成定局,“现在快递企业大多硬扛着运营,开包验查可能就是涨价的催化剂”。

  问题3

  快件遗失率或升高

  由于员工素质良莠不齐,快递员“监守自盗”的事情并不鲜见。在快递诚信体系不完善的前提下,不少消费者担心,对快件当面检查后,高价值物品的遗失率可能会更高。

  消费者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1月,北京某快递营业点经理伙同快递员私拆快件,并用瓷砖掉包手机、首饰和保健品等贵重物品,再将包裹发出,该行为持续了半年,直到总公司来该站点盘货时才发现。

  各快递公司均表示,行业内的确存在上述现象。各家快递企业为了杜绝此类事件发生,均自行建立了内查制度。同时为了防止快递员私换快件,也使用了防盗封条等手段,但这并不足以保证快件安全。

  问题4

  加盟模式存隐患

  “加盟商越多,揽件量越多,公司收入越高。”国内民营快递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大多选择加盟、承包路线,这种粗放式发展让民营快递迅速扩张。但加盟商在实际经营过程中拥有很大自主权,导致不少快递企业对其加盟商疏于管理。

  在业内人士看来, 实行面检新政逐步升级前,快递企业练好内功更为关键。

  在采访中,各家快递企业高管对加盟商的做法也颇感无奈,如何能让加盟商“听话”是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申通快递方面表示,走加盟发展路线的快递企业除了加强总部的监管力度,还都在尝试建立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从而让各加盟商有章可循。“如果违规,根据情节大小以及网点的情况进行处罚,罚款金额从几千到几十万元不等。”

  亲身体验快件“面检”

  快递员:最长一次验查超1小时

  为了了解快件“面检”的流程,记者进行了一次实际体验。

  顺丰速运的快递员面对已经包好的邮包,在征得消费者同意后,迅速开包验查,待验查合格后重新封装,整个过程持续超过5分钟。其他几家快递公司在收取快件时,只是进行了简单询问,均未做到开包验查,直接取件。

  顺丰速运快递员介绍,为了确保快递员在收件时验货,每晚,顺丰速运都会派专人对当日的货物进行抽验。如快递员所述与邮包内所寄物品不同,将扣除其一半的工分同时调换工作区域 。据介绍,顺丰速运每位快递员一年有20分积分,一年内累计扣除10分以上,将被劝退。

  到目前为止,该快递员经历的最长的一次验查,持续了近1个小时,“一份从北京寄到东北地区的包裹,笔记本电脑没拆电池、衣服里藏着香水,同时还有一盒油性签字笔,按规定,上述物品均不符合快件递送要求”。

  商报记者 王璀一/文 田艺/漫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