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快递企业3月起收寄快件要验视盖章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15:13  新京报  

  北京邮政局要求当面验视交寄物品,快递企业执行“谁收寄,谁负责”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 快递安全问题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北京邮政局昨日发布《关于实行验视盖章制度的通知》要求,全市快递企业从2012年3月1日起在物品类快件收寄环节实行验视盖章制度。

  “邮包炸弹”引安全关注

  2月初,广东省一起“邮包炸弹”案件引起社会对快递安全的关注,关于快递实名制、快递开箱验收制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根据北京邮政局的通知要求,从3月1日起快递企业按照“谁收寄,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加盖验视章,完善收寄环节的安全责任制度,明确生产经营主要负责人为制度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快件揽收业务人员为制度落实的直接责任人。

  具体执行上,在收寄快件时,必须当面验视交寄物品。而快递企业应统一规定验视章在详情单上的加盖位置,确保快件寄递全程可查,而在快递员离职时则要将验视章收回。

  事实上,在2008年开始执行的《快递服务》标准里就对快递员接收快件时验货有规定:“快递服务人员应询问和验视内件的性质和种类:若是法律、法规规定禁寄物品,应拒收并向寄件人说明原因。”但并未能100%做到。

  全面验视执行成本高

  记者从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了解到,各企业近期均加大了对快递物品开包验视率。韵达快递负责人表示,对于居住在酒店等无固定地址的客户,投递物品时,将一律开包验视,但要做到100%的保证并不容易。

  一不愿具名的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快递业务员并没有识别复杂危险品、爆炸品的能力,快递公司要执行“谁收寄,谁负责”有些力不从心。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这个强制规定执行成本很高,“如果是所有快递都要开箱验视,现在的快递公司都将面临亏损。”最后可能会流于形式,不验收直接盖章。

  北京邮政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安全检查和抽查力度,对收寄验视制度落实不到位和不按规定使用验视章的企业依法严肃查处,但具体的处罚措施并未透露。

  ■ 各方声音

  消费者 安全放心了,隐私没有了

  网购达人马女士表示,对最近看到的一些快递爆炸案例也确实较为担心,支持快递公司提高安全性。但是如果是每件物品都要开箱验视的话会带来不便,如果是寄送比较隐私的物品,让人看见不太合适。

  淘宝店主 验视后再包装太费时

  北京经营家居用品的淘宝店主刘先生表示:“每天都是批量发货,快递员定时来取货,来取货之前,我们基本上把东西都包装好,如果要一个个验视之后再包装,那快递员得在店里呆上一个上午,我们的工作量也将增加。”

  专家 可用科技手段提高安全性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如果所有快件在揽收时都要100%的开箱验视,那么快递员的效率将大大降低,对于目前还是通过走量来提高收入和盈利的行业来说,将造成严重的影响。

  他建议,应该有选择性、有针对性地开箱验视。此外,应该引入像机场、火车站一样的安检系统,通过科技手段降低危险程度,提高安全性。另外,应建立诚信记录,一旦寄送了危险品、爆炸品,应该将寄件人的资料在快递协会公示,给所有企业提醒,也警示消费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