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城消协提示网络团购“七大忽悠”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07:0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昨日,在2011年城市消费维权论坛上,来自北京、上海、香港、武汉等22家城市维权单位发布消费警示称,网络团购要防七大忽悠。

  这份警示称,近两年来,网络团购的低价、限时、限购策略,吸引了众多网民参与,与此同时,网络团购引发的夸大宣传、虚标原价、货不对板等投诉高速增长,成为困扰网络团购消费者的严重问题。

  据称,“忽悠术”几乎伴随网购全过程:为招徕生意,网站第一步就是夸大宣传。第二招就是暗中虚标原价,虚假大幅度两折、一折甚至0.2折促销,迷惑消费者,这在保健养生、美容美发及婚纱摄影业中最为严重。

  此外,商品货不对板、质量存在瑕疵、假冒伪劣;服务缩水,号称预约成功的订单,可随时到商家消费,不受时间和其他条件的限制,但实际消费时却遭到拒绝;消费者维权时,团购网站与供应商互相推诿扯皮;退货退款难、故意延迟退款或退款程序极其复杂;拒绝提供发票。

  一项调查显示,62.12%的参与调查者表示,在网络团购过程中,合法权益曾被侵害。

  这22城消协提出的对策是,付款前,要对网站的真实性、可靠性进行分析,只有QQ、电子信箱、手机号码,没有固定电话和地址的网站,不要轻易与其交易;要关注团购网站的口碑及品牌美誉度,参考其他消费者的点评,选择比较熟悉的网站购物;保留交易记录,索取售货凭证等。

  武汉消协相关人士称,主要是由于网络团购相关的法律、监管体系均较滞后,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措施,比如探索网络经营者实名制、保证金制度等。

  作者:胡勇谋 陈欣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