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量年底暴涨 “最后100米”难题凸显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10:48  北京晨报  


  一个“神棍节”,把众多快递公司搞得“神魂颠倒”。好不容易迈过这个门槛,不少快递公司又在为下一个“坎儿”挠头。记者昨天从部分快递公司获悉,不少公司都在提前为即将到来的圣诞和元旦做计划。

  “一个‘双11’让快递企业不堪重负,但接下来还有圣诞和元旦、春节,赠送礼品、网购需求都会越来越大,政府应对快递企业给予多方支持。”市人大代表、北京物资学院教授邹晓美在经过调研后提出建议,解决快递配送人力不足,可以试点社会资源共享,比如让报刊投递公司与快递公司联手配送,在大型社区和学校建立城市共同配送点等。

  遇配送高峰常24小时清货

  现状

  据圆通速递负责人介绍,“双11”应该说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峰”,12月底,圣诞和元旦将会再迎一个小高峰,网店商家会将这两个节日“打包”来搞促销。尽管还有一个月,但人员和车辆配备已开始准备。

  “圣诞、元旦促销,加上市民的礼品赠送,快递业务量一般都会增长30%左右,虽不如‘双11’来得猛烈,但‘两节联手’,持续时间会较长。再下来,春节会是今年最后一道“坎儿”,预计业务量相比‘双11’只增不少。”

  以圆通公司为例,11月11日前后几天,北京收件量每天达到15万左右,最高峰21万,而正常日收件量为12万。派件量也增加了30%左右,“压力很大,平常到凌晨两点,头天的货都能全部发出,那几天是24小时都在清货”。

  货物从中转场发出去了,但到达终端却因人力不足送不出去。记者采访部分快递员发现,派件的“最后100米”难题,在业务量剧增时特别明显,已经成了影响工作效率的最大原因。

  最后100米“卡”在社区学校

  调查

  “每天早上7点40分到公司,先卸车,忙到8点半左右,开始分件、出仓。”圆通快递员小巍负责的是一个居民区,每天得往返公司大约五六趟。日常工作中,让他最为难的是“问题件”太多,送不出去。

  “‘问题件’就是打客户电话打不通、打通了人不在,需要送好几次的快件。”小巍解释说,送小区快递一是进小区难,二是工作强度大,“很多小区物业管理严格,不让快递员随便出入,我们只能跟客户先联系,经常在小区门口等半小时也见不着客户”。此外,有的小区没电梯,快递员楼上楼下跑,有时还会遇上客户不在家,“跑两次,甚至多次才能送到客户手中的情况经常有。”

  小区物业对于快递员进门是否能网开一面?记者采访部分物业公司,但对方都回答得很干脆:“我们也要保证业主的财产安全,快递员身份无法核查,如果业主丢失财物,找谁负责?”此外,绝大多数楼宇都装有门禁,快递员即使进了小区,进楼往往也颇费周折。

  除了大型社区难送,送学校的件也很难。中通快递员小王说,学生有时候白天上课,有时候晚上上课,不能像进社区一样直接把快件送到家门口,只能在学校找个地方等候。有时候碰到客户没空,这票快件还得每天给他带到学校。

  算账

  本市快递收件量日破100万票

  “双11”的风已经刮过,接下来圣诞和元旦还有一“劫”。“并不是快递收派量越大,我们就越有钱赚。”有快递企业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日常的收派量在十几万票,一旦业务量激增两三倍后,人员和车辆配备显然满足不了需求,这时要么停止收件,要么硬撑着上,就得去租用社会车辆,聘请临时人员,“大多数快递公司做的淘宝快件又很薄利,在超过正常水平后,基本上就是收一件赔一件。”

  还需要注意的是,“双11”只是业务量爆增,但人员还处于正常状态,“哪怕是24小时连轴转,大家辛苦一下加把劲儿,能把货发出去,春节期间大部分快递员都要回家过年,没人干活那可怎么办?”北京市快递协会负责人说。

  据圆通速递通州分公司曹经理介绍,一个快递员每天收派量加起来150票,就已经到了极限,业务量剧增,人力不足成了最大的问题,因此现在每个快递公司都常年贴着“招聘快递员”的广告,平日里各公司平均缺口都在15%-20%,高峰期更是没法统计。

  据统计,目前北京市每日快递收件量已经突破一百万票,而且每年在以25%左右的增幅增长。其中,网购快递量占55%-60%左右,而企业快递需求量增速也较快。

  想辙

  寻求社会合作解决派件问题

  记者了解到,部分快递公司在“双11”后纷纷“想辙”,寻求社会合作,有快递公司曾主动联系报刊发行公司,尝试借报刊发行人员来帮助派件,但目前尚处在洽谈阶段。

  据这家快递公司介绍,目前设想的是利用报刊发行人员空闲时间帮助派件,为此,他们专门做了调查。“报刊发行公司上班高峰期,是从清晨4点至8点,余下的时间完全可以帮我们派件。”而下午出来的晚报,报刊发行员集中送报时间从13点到14点30分,从时间上来说,也完全有合作的可能。“我们设想了几种合作方式,比如专门针对快递高峰期的短期合作,也可以探讨长期合作的可能。”

  建议

  大型社区建城市公共配送点

  市人大代表、北京物资学院教授邹晓美说,快递企业遭遇人力资源不足的瓶颈。经她调研,不但多家快递企业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快递员流失快也很明显,“没有固定的休息日,快递员收入不高,是人员流失快的最主要原因”。

  如何解决快递“人工荒”?邹晓美说,“员工本地化”不失为办法之一,“既需要快递企业加大资金投入,也需要政府在税收、场地建设和货物运输制度等方面有政策倾斜。”邹晓美说,比如在运输方面,像菜车一样,快递的厢式货车不能进城,不少企业只能用面包车改装运货,不但效率低,还时刻面临着被处罚的风险,无形中增加了企业成本,同时加剧了城市交通拥堵。她建议政府部门,在道路运输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其次,政府应牵线搭桥,帮企业寻求社会资源共享的途径。比如让报刊发行公司与快递企业联手,一方面能解决投递难,另一方面还能增加报刊投递人员的收入。

  此外,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在大型社区、学校建立城市共同配送点,减轻派送压力。配送点的功能类似于“收发室”,各快递公司都把快件送到这个“收发室”,然后由专人负责完成“最后100米”的送件工作,也可以通知客户自己顺便取件。

  民众希望配送

  “既快又安全”

  追访

  “一到快递高峰,快递就容易出问题,要么来得慢,要么就容易出纠纷。”网民倪小姐说,“双11”时她在网上以优惠的5折价买了一盏台灯,结果左等右等,两个星期后台灯才送到手上。打开箱子一看,碎得“稀里哗啦”。“最后跟卖家协商好几次,才弄明白原来是快递员太匆忙,货还没有装好,就发出去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遇到由各种节日带来的快递高峰,快递确实容易“乱中出错”。对于消费者来说,希望快递“不但要快,还要安全”。对于配建“城市公共配送点”的建议,不少消费者赞同,“经常快递打电话来,我都不在家,请物业代收还得说半天好话,如果有一个集中配送的点,就可以随时方便去取。”市民陈女士说。

  但也有市民担心,集中配送倒是挺方便,物品出现破损该由谁来负责,会不会扯皮?对此,部分快递企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确实是一个难题,双方还需要明确责权利,不过业内的规定是,只要送到对方手中包装完好,就视为物品没有问题。”

  晨报记者 陈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