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营销行业热点和大趋势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0:45  新浪电商  

  10月24日,2011中国网络营销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下面内容为“年度行业热点案例分享论坛”文字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高老精彩的分享,今天我们也开启新浪微博,大家短信发送内容到1069009009419。高理事长讲社会网络营销优势、大的市场空间,接下来我们在2011年不能回避关键词,比如搜索、SNS、微博,当然也离不开开放平台大趋势,我们会把今天第一个精彩时段留个互动环节,请各位嘉宾聊一聊2011年营销行业热点和大趋势,首先介绍本场互动的各位嘉宾。

  为别人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忙碌的新竞争力总裁冯英健先生;创新无止境、创业有芷菁的亿玛总裁柯细兴;向有情人说小事互帮国际副总裁马旗戟;脚踏实地的创业者山鲁佐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酒红冰蓝;爱摄影的国家一级建筑注册师郭水尧;开心网策划总监汪冰川;DCCI的总监任勇强:。

  第一场互动把网络营销热情调动起来,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我们互动,刚才只是简单介绍每位嘉宾,接下来第一个环节请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同时介绍你们眼中2011年网络营销最关注热点是什么?

  张强:因为柯总在杭州参加一个会,我是负责亿玛营销总监张强,从亿玛开始一直围绕B2C网络营销这一块,我们今天服务客户也是TOP40都跟我们在合作,接下来会分享我们做的客户案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今年最火当然是团购,像国内TOP40—50客户都跟我们深入合作,第二是兴起网络营销方式,比如微博、移动互联网也是我们关注的热点。

  冯英健:这么多年确实为很多电子商务公司做很多事情,实际我们都是在背后默默无闻做一些工作,今年自己也会做一些事情,几个月之后会给大家带来惊奇的产品和服务,这是我个人得介绍,很多朋友都知道说我是写书、有人说我是教师、是当老师的,我既不是专门写书、也不是做老师,其实我一天老师没有做过,我实际从事实践工作,只是把我一些自己看到、想到发现问题总结出来,找到一般规律,很有幸选为高等学校教材,所以造成错觉。

  热点大家都能看到,从08年网络营销是社会化的问题,不止专业知识,相信大家看到问题都是今天探讨的问题,比如微博营销、无线网络方面应用、电子商务都是现在的热点,而且我相信这些都会有用,一两年都是爆发式发展。

  马旗戟:前面两位,一位为自己公司做广告、一位自己默默无闻耕耘,我原来在尼尔森做互联网研究,现在基本退出狭义的互联网,去做商业终端营销服务。

  热点我觉得个人最关注的热点,或者我认为2011年最有价值就是传统商业零售渠道或者商业零售终端在互联网当中应用,或者跟互联网结合,比如沃尔玛如何进入亚马逊,这个对于未来三五年本来本质性的。

  任勇强:大家好我是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任勇强,热点一个是易动、一个搜索、跨媒介,希望今天能够跟大家学习很多新的东西。

  汪冰川:对如今网络大家对生活应用更高期待,过去十年大家通过互联网了解一些信息,或者学习做娱乐工具,接下来时间整个互联网向社会应用方向转型,这是我认为方向。

  SNS毕竟很新的模式,可能很多互联网大佬或者先驱也使传统互联网转型、调整,大家都看到一些新的方向,我想今天会很好聚到一起,有探索的机会。

  我们营销过程中发现大的趋势,有很多越来越多奢侈品牌,以前向杂志投广告,现在很多奢侈品牌做电商方面的尝试。

  酒红冰蓝:大家好我是酒红冰蓝,如果关注微博营销比较热的关注我,我是草根,因为玩微博比较好,去年以微博创业,应该来说只关注微博营销这一个点,所以你问什么热点,明年后年我还是看好微博营销渠道。

  郭水尧:我是互联网行业外人士,我是从事传统行业的,房地产开发、酒店投资经营管理等,我们在三年以后可能会有上市公司出来,从事网络营销的上市公司,我介绍一下我这个公司,我这个公司三大板块说了,房地产投资开发可能跟互联网行业、网络营销关系不太大,从建筑、设计、酒店管理这一块我是网络营销实践者、也是收益者。我企业网站建的比较早,我们实际很多业务通过网上来,你要查询上海建筑设计公司我们在第一页,我没有花出一分钱,百度公司经常打电话要不要花点钱放在第一位,我不需要。通过这个平台每年有大量业务进来,很多增值项目通过搜索,中国建筑水平高在北京、上海、深圳,特别江南地区都希望找上海地区,特别新的搞开发会找上海建筑设计公司。

  另外在乌镇有一个酒店,我们这个网站做的比较失败,乌镇最大的标志酒店居然在二三十页出来,可是通过网络给我们酒店带来营业额30%左右通过携程、艺龙、同程,每年几十万、上百万费用付出去,假设把网络平台建好,最起码可以省一部分钱。另外今年热点酒店开通官方微博,一个礼拜就有四川客户通过微博向我们定房。

  主持人:我觉得郭总一讲到网络营销表现出非常兴奋的心情,他是坐拥十几亿资产的企业家,他特别关注网络营销,因为他觉得这是新的营销渠道,我们在座有专家,有咨询师、行业分析师、还有实战一线的企业嘉宾,既然有这么好的市场、这么好的营销渠道问题在哪里?2011年大家觉得在网络营销中最常见、碰见最多问题是在哪里?

  马旗戟:第一个早上谢闻发了一篇文章叫创新匮乏下的网络页乱局,我个人理解,他谈到中国互联网从技术和产品创新这个状况下,这十年来走到今天变成资本和市场游戏,当然这个结构可能有些朋友不同意,但总体上他讲趋势我基本赞同。在2011年前后两年内,中国互联网原创东西越来越小,核心现象就是团购的疯狂,可以集中看到中国互联网缺乏创新、缺乏进取、原创。

  第二个最大问题2011年以来所谓MLGSB,核心反映传统商业渠道还是传统营销方式,还是传统商业经营行为包括传统支付等,中国全球互联网结合,而整个互联网行业当中这一类人才培养和对于传统行业的理解极其缺乏,这是我看到的2011年以来最大的缺陷,其他缺陷都是阶段性的东西。这两点我感觉比较好。

  互联网大部分领袖对于传统行业营销理解是极其匮乏、极其缺少的,我觉得有实践经验的应该得到格外关注。

  主持人:我们也把热点关注酒红冰蓝身上,刚才也讲到今年热点是微博营销非常热点,我们酒红冰蓝也是目前互联网微博江湖三大门派之一,经常活跃长三角地带,你怎么看待微博出现营销服务和品牌客户之间,有哪些没有达到共识?或者还有什么问题?

  酒红冰蓝:我觉得微博营销是很热的话题,但是由于太热才造成很多企业、媒体盲目关注这个点,包括昨天参加郑州会也谈这个观点,所谓微博营销专家写书,到处吹捧。到目前为止,微博营销只能作为网络营销或者线下营销一个渠道或者能够配合起来一个渠道,而不能成为他的全部。今年有一个让我们很郁闷的现象,就是很多媒体、微博营销专家把微博营销希望值炒的太高,很多企业拿钱做微博营销,他们提出很多各种不可思议的需求,我们做不到就造成大量水军、一系列虚假数据出来,会影响这个行业评审效果,目前是微博营销遇到最大的问题,也是希望能够跟不同行业朋友,大家一起来规范一下这样的市场,这是很关键的一点,你必须认清楚做微博营销需要什么样东西,而不是盲目做,做了以后达到十万粉丝、一万粉丝,我很不正常的一个数据,这点我们最近也在跟同行、新浪、腾讯微博、艾瑞等交流,希望制定一个比较规范行业标准,然后一起把这个行业做好。但是不可否认微博营销确实是一个非常非常,在网络营销环境里边占据很大位置的一个行业,任何企业都不能忽略。

  主持人:我们请冯英健老师聊一聊,特别在网络营销这一块应该看到大量实战案例,比如微博、移动互联网等等,你怎么看暴露出来网络营销弊政或者不足地方?

  冯英健:其实这些问题不是现在,从来都会有这些问题,以后还会有这些问题。从眼前来说,网络营销大家用任何工具之后,也有能力的不足,有些可能人员方面技能或者投入不足,有些方面做的非常过分。如果在微博上跟人有什么争执,一定是非常愤怒情况下才这样做。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