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的春天还能走多远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00:00  北京商报  

  时下,团购网站广告铺天盖地,社交型网站、生活服务信息平台等纷纷加入团购掘金。在团购火热的背后,是参团消费者对团购服务缩水的指责。昨日一份团购网站统计报告显示,团购狂热开始降温。团购数量在一路狂飙下,上月增长数量终于开始回落。

  有消费者反映,现在去餐馆就餐经常被服务员询问是否是团购客。餐馆之所以要打听顾客是否参加了门店组织的团购活动,是因为参团食客要与正常来店就餐的顾客分别对待。被团购坑过的消费者抱怨,团购的本是双人餐,但菜量明显少于正常菜品,惟一能够看出来的是服务员给上了两碗米饭。

  有类似经历的参团者不在少数。团购的低价优势在服务缩水、诚信缺失面前正在失去诱惑力。即使出身名门的高朋网也被曝抽奖作假,团购操作不规范现象可见一斑。不可否认,多数团购从业者只是抱着一种“过渡”的心态进入这一行业,捞一笔钱后急速撤场是很多人的现实想法。寻找短期获益项目的各路资金更催生了这种势头。

  其实,团购网站并非百害无利,其聚少成多、平台推广的效果是受到认可的,只不过在单纯追逐利润和资本泡沫双重作用下,团购的“经”被念歪了。对于刚刚开业需要快速提升人气或需要处理积压品的企业来讲,与团购网站联手做推广是一种见效明显的方式。

  当团购的增速不再那么疯狂,消费者冷静看待的时候,团购从业者是否该停下来思考一下未来的方向在哪里?只有抛弃急功近利的想法,从诚信做起,赢得消费者和合作商的信任,才能在经历严冬后迎来行业的春天。

  记者:吴文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