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网站抢滩团购市场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11:43  北京商报  

  旅游团购发展速度快得惊人,从1月6日去哪儿网率先推出旅游团购以来,仅仅5个月就吸引了上百家网站、上千商家涉足这一领域,连一直抵触团购的携程也在5月3日正式发表公告,要在酒店团购的汹涌攻势中推出团购业务。而据记者调查,在线旅游“老二”艺龙早在3月21日开始就低调地在官网开辟团购专栏。在团购明晰的商业模式下,在线网站又开始在新领域扎堆博弈。

  去哪儿网

  率先试水团购

  去哪儿网从1月6日开始,在OTA(在线旅游)市场中第一个推出旅游团购服务。目前,该公司以超过200人的运营团队,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展旅游团购服务。每日在线旅游团购商品超过20个品类、100种商品,每周推出500个全新的旅游产品,每月都有给人惊喜的酒店、机票、旅游团购抽奖活动。

  去哪儿网团购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跟其他团购商品不同,旅游市场具备一定的专业门槛,需要资源、经验、技术、团队、资金等多种要素,任何一种都不可或缺。去哪儿网在旅游团购领域具有天然的优势。去哪儿网的4500万忠实用户,可以帮助酒店找到精准的目标消费群体,进而建立、拓展旅游直销渠道,提升酒店的出租率和收益。同时,借助去哪儿网旅游媒体优势,可以让酒店迅速提升酒店的知名度,获得良好的品牌推广和口碑传播效果。

  此外,可以通过去哪儿网的团购活动,帮助酒店吸纳新会员,通过体验式营销有效增加潜在会员规模。目前去哪儿网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展旅游团购服务,每日在线旅游团购商品超过20个品类、100种商品。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团购明晰化是一种必然趋势,在各个行业精耕细作的企业会越来越多。从粗犷式野蛮生长到精细化理性扩张,团购正经历着规模之外新的挑战。细分、垂直会从几个行业开始,比如去哪儿网所从事的旅游团购就是其中之一,不到5个月的时间,旅游团购已经成长为最受关注的细分领域。

  艺龙网

  紧随其后抢杯羹

  据艺龙市场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公司有近200个专业的旅游产品采购人员。根据目前团购频道往期团购的成功下单数,艺龙虽然在推出团购后一直低调进行,没有任何宣传方式,但反响比预期要好。

  艺龙认为,相较于其他旅游团购,艺龙团购的优势是专业。艺龙目前拥有国内人数最多最专业的酒店产品采购团队,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更优的产品。而在未来,团购会成为OTA标准配置,这个领域竞争也会更激烈。谁的产品更好、更专业,谁的服务最好,谁就胜出。

  和去哪儿网不同的是,艺龙表示,将专注做旅游产品团购,但不局限酒店产品。而去哪儿网则表示,暂不涉及其他领域。

  刘思敏认为,考虑到旅游产品的特殊性,旅游产品不同于普通商品,具有不可移动性、不能储存性。因此,这个领域适合细分的旅游团购网站深耕细作。细分后的在线旅游团购频道,和已经成气候的大型综合团购网站之间存在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行业龙头

  搭上团购末班车

  进入3月份以来,在线旅游展开了酒店团购战,而且取得不小的收获。据了解,去哪儿网上线的三亚某酒店度假团购产品,一天内就销售了1000多个间/夜,甚至达到了传统预订一个季度的水平。随后,许多在线运营商相继推出团购产品。

  作为在线旅游的龙头企业,携程一直十分重视高端商务旅游市场。就在业界猜测其不会陷入团购大战时,携程团购却在5月3日悄然上线。携程旅行网酒店团购负责人施聿耑表示,携程酒店团购特惠频道提供“酒店团购2.0”服务,既有普通类型的团购产品“马上团”,也提供携程独创的团购服务“马上订”,即一人成团,团购成功后就能立刻预订房间。相比OTA预订,客人选择这些酒店特价产品的同时也放弃了一些权益,例如“确认房源”、“灵活变更”等。携程在团购方面也努力发展成数量最多、折扣最高的酒店团购网站。

  记者登录携程网发现,与普通团购相比,“马上订”在选择日期下单预订后,团购无最低人数限制。业内人士认为,携程依托国内合作酒店数量最多的优势,可以提供较为丰富的产品。对酒店而言,通过适当参加团购,对于酒店在淡季或新开张期间宣传促销有一定作用,可帮助酒店提升入住率,加上原有的OTA预订、酒店直销等方式,综合提升收益管理。

  携程

  依旧重视OTA

  业内人士分析,携程进军酒店团购市场,说明携程认同酒店团购对OTA预订的补充作用。

  施聿耑表示,酒店团购是块新兴的细分市场,它既满足了一些价格敏感型客人的潜在需求,又短期内扩大了酒店的知名度、增加了销售量,对于消费者和酒店来说,是一种双赢的选择。但是长期来看酒店团购很难成为在线旅游市场的主流,它只是对在OTA预订的一种补充。未来酒店团购价格如何延续、服务如何保证、平台如何完善等一系列问题还有待不断摸索而去解决。

  施聿耑表示,携程依然看好OTA预订,它将继续是在线旅游的主流,对于商务客人和绝大部分休闲客人来说,OTA预订丰富的酒店选择、便捷可靠的预订、灵活的变更,能充分满足他们的需求。

  商报记者 程铭劼 师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