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纠纷来袭:你准备好“防火墙”了吗?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09:03  第一财经日报  

  团购网站在中国的发展只有一年多时间,但却已深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随处可见的团购网站广告、白领们不断讨论的团购话题、微博上日益火爆的团购营销抽奖等。

  只是在低价诱惑的面前,每个人都不免冲动。另一方面,对于刚刚起步发展的团购市场来说,也难免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不少团购族都面临了一些消费纠纷,那么面临这些纠纷时,团购族都应该怎么应对呢?

  遭遇“黑店”

  严小姐2月份在某团购网站上购买了两张电影票,到影院之后怎么都用不了。严小姐此时发现该团购网站上显示的联系方式竟然是个手机号,并且怎么都打不通。

  “团购一定得找靠谱的网站。”严小姐表示,遇到这种情况也投诉无门,不过电影券的钱也不是特别多,最后就不了了之。

  张先生有着与严小姐类似的经历。一次,张先生在某团购网上购买了糖果准备送给女朋友,但付款后,商家迟迟没有发货,经过几次交涉都无结果。“后来我工作忙,就把这事儿给忘了,想想就几十块钱,就没在意。”张先生表示,但这种团购经历之后,他再也没关注过任何团购。“太麻烦了,不靠谱的多,遇到纠纷,扯起来也很麻烦。”

  有财支招

  消费者一定要选择大的知名团购网站进行消费。商务部曾对团购网站颁发过信用认证证书。网民登录经过认证的团购网站点击“BCP”标识,会立即显示有关信用认证的详细情况。不仅有信用证书以及认证说明,网站的信用等级和信用额度,还有网站经营信息如网站创建时间、所属行业、客服电话、办公地点等等。另外,消费者还需注明经营实体信息如公司名称、工商注册号、注册资本、法定代表人、营业期限、注册地址等等。对于没有认证的团购网站,消费者应该警惕。

  团购券过期?

  丹丹3月底在糯米网团购了“红孩子”网站的纸尿裤,享受半价优惠。但到了“五一”长假结束之后,丹丹拿着团购券准备兑换产品,却被商家告知团购券已经过期,不能使用。

  “团购券上根本没有标注使用日期。”丹丹表示,可能在团购产品的网页上有过有效日期提醒,但我们团购的券、短信等都没有提醒过我们的券要过期。“我们在5月4日左右打电话给客服进行询问,但等了一个星期也都没消息。”

  等到5月9日左右,丹丹被告知无法退钱。“实际消费都没有发生,怎么可能不退钱,商家根本拿不到这一笔钱,如果不退款,那么这笔钱就落入了团购网站的腰包。”丹丹觉得这种解释根本说不通,于是上网发微博,进行曝光,迎来众多网友转载。后来又再和糯米网交涉,得到的承诺是可以兑换产品。“其实这种结果对大家都有利,我们能拿到产品、商家也可以产生效益、团购网也有利润提成。”

  丹丹表示,自己之前也经常进行团购,但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现在很多团购网站都设置有短信提醒功能,团购的券还有一个月到期、一个星期到期都会短信提醒,这种做法就比较人性化。”

  “如果这次的纠纷没有得到合理解决,我可能以后真的就不团购了。”丹丹表示,这种纠纷很容易影响对团购网站整体印象。“团购网站作为一个交易平台,在商家和用户消费环节如果没有很好的措施保障消费者利益的话,很容易产生纠纷,消费还会投诉无门。”

  有财支招

  消费者在团购过程中,遇到各类消费纠纷的时候,千万不要采取“不了了之”的态度,应该据理力争,通过多种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只有这样,团购网站也才会越来越规范,整个市场环境会越来越好,大家的团购才能变得更轻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