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春节对中国网购交易的影响程度降低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10:59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 艾瑞咨询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网站服务评估工具EcommercePlus(以下简称ECPlus)的数据显示,2011年春节期间国内购物网站访问次数同比增长88.2%,增势迅猛;订单量由1月份的2.1亿单降至春节所在的2月份的1.5亿单,降幅为30.9%,低于去年同期52.8%的降幅。艾瑞咨询分析,随着国内物流的改善和购物网站假期服务意识的提高,春节长假对网购交易的影响或呈下降趋势。

  访问次数:春节期间中国购物网站(未包含团购)访问次数同比增长88.2%,增势强劲

  ECPlus数据显示,2011年春节期间(2月2日至2月8日),国内购物网站的访问总次数达3.3亿次,其中C2C为2.7亿次,B2C为0.6亿次。与2010年春节(2月13日至2月19日)相比,分别同比上涨88.2%、103.1%和42.5%。春节期间网购流量年度同比高速增长,且C2C的流量增速仍然高于B2C。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2010年网购行业上市和投资热度高涨,各购物网站或上市,或获得风险资本甚至产业资本的支持,均在营销上大力投入,节日期间各种促销优惠活动层出不穷,带动行业总流量大幅攀升。另外,国内网民网购参与度和网购意识的增强,也进一步拉升了网购热情。

  

  订单量:2月份中国购物网站(未包含团购)订单量环比下降30.9%,下降幅度低于去年同期

  ECPlus数据也显示,2011年2月份(春节所在月份)中国网购行业订单量约为1.5亿单,同比增长141.1%,增势迅猛;环比下降30.9%,但与2010年2月份环比下降52.8%相比,下降幅度明显减小。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三大因素导致春节期间网购行业萎靡,即春节期间网民网购习惯的影响、假期服务意识的不足以及物流配送短板。而三大影响因素的局部或部分解决,导致今年春节对网购交易的影响程度降低。

  第一,网民网购参与度提高和网购意识增强。春节期间网民走亲访友,更习惯外出购物。但国内网络购物日益火热,网民网购参与度的提高和网购意识的增强会部分抵消春节期间网民购物习惯对网购行业的不利影响。

  第二,假期服务意识有所提升。部分购物网站在节前周密布局,通过提高配送服务人员节日期间的薪资待遇和取消"限单"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春节期间的服务水平。

  第三,物流瓶颈有所缓解。国内实力雄厚的电商巨头在上市和风险资本的助力之下,纷纷谋求部分甚至全部自建物流配送系统以实现不间断经营,使得春节期间的物流配送服务水平提高。

  综合上述分析,艾瑞预计,未来春节长假对中国网购交易市场的影响或将进一步减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