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凡客试水网购服装先试后买 物流快递是短板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18:24  IT时报  

  在购买服装前无法体验到实际商品,这一直是网购族心中的遗憾,买来不中意商品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现在多家B2C网站开始着手解决这一难题,提供“试穿”服务。试穿不满意可当场退货。尽管现在“试穿”服务还不尽完善,但毫无疑问是一种创新举措,从而逐渐打消消费者心中对网购的顾虑。

  降低网购风险

  某种程度而言,网购是种冒险,没有亲眼看到所购买的商品,却下单购买。不过最近,不少网友在当当网上购物时,会发现服装商场中的一则广告写有“当场试穿”字样。从当当网“服装鞋类商品签收标准”中可以找到相关说明:“快递送货上门订单送达时,您可以当场试穿,如不满意可当场办理退货。”

  记者了解后发现,当当网的“试穿”并非面向所有服装鞋类商品,而只限于当当网自营的商品。

  记者向一位当当网上的商户询问有否“试穿”服务,其表示:“我们是合作商户,当当网自己的活动我们不参加。”据这位商户反映,最近确有不少购买者询问关于“试穿”的问题,他建议网友购买时看清楚产品页面上的标签,在深灰色“商品”二字后写有“当当网”的服装类商品,才可以“试穿”。

  而这类当当网的自营商品并不算太多,如点击“T恤”后可以发现,与入驻商户6800多家形成对比的是,“当当百货”只有100余款产品,多为基本款。

  在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看来,当当此举是在大力切入服装零售领域后希望走得更远的良好举措,更反映了电商网站将来服务上的一大趋势。

  莫岱青表示服装作为网购的第一大类商品,以往一直以低价战为主要卖点,但在用户体验上做得并不好:“无法像实体店那样试穿,图片与实物不符,退换周期长等限制了一些电商网站的发展。能够提出‘试穿’服务,是一种创新的举措,从而打消消费者长久以来的一种顾虑。”

  物流让“试穿”不彻底

  其实,当当网并非第一个“吃螃蟹者”,早在2009年,凡客诚品就推出了“当场试穿”服务计划,但之后同类电商网站的效仿者并不多。当当此次跟进“试穿”服务,也并未高调宣传, 就连一向喜欢发布最新活动信息的CEO李国庆微博上对此也并无提及。

  “当当积极跟进这类服务能够进一步推动电商企业的竞争,也是对电商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物流配送水平进行一次大考验。其他电商网站之所以仿效者不多,主要还是由于物流的限制,而自建物流体系则有利于推进试穿。凡客是自建物流,物流环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因此也让‘服装试穿,30天退换货’等成为可能,产品质量得到把关。如果是与第三方快递公司合作,快递员不可能付出10-20分钟时间等待试穿,服务无法得到保障的。” 莫岱青分析道。

  不过记者发现,即使是凡客诚品也会因为受到物流因素影响,无法做到真正的“试穿”。

  当初推出此项服务时,凡客诚品CEO陈年曾信心满满地表示试穿不满意,还可当即令快递更换:“配送员送上门后还恭恭敬敬地让你试穿,尺码不对、颜色不对、款式不对,不要紧,马上给你退回去安排免费更换。”但日前记者几次致电凡客诚品客服电话,几名不同的客服人员却均一致表示,试穿后“免费更换”是无法实现的:“你试穿后觉得不合适可以拒绝收货,但要快递人员更换更合适的服装再次送来是不行的。”

  对此莫岱青分析:“自建物流的成本非常昂贵,据业内人士估算,凡客诚品一件99元的衬衫,设计、采购和生产就花去70元,广告宣传费花去10元,配送环节将花去12元,到手的只有7元,还不算上交税以及运营成本,如果不大规模销售,凡客无钱可赚。从凡客不能在试穿后提供退换来看,或许也是出于高成本的压力。”(忻云)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