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四大问题待改进 网友自编团购避雷口诀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09:2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千余人参加了某健身会所“仅售88元、原价1500”的健身卡团购,而老会员却痛感团购后服务质量下降,不少人向健身会所投诉并要求退卡……去年异军突起的团购网站,在受到消费者欢迎的同时,也暴露出了许多亟需改进的问题。

  近日,杭州杰司特健身有限公司推出“仅售88元、原价1500的三个月健身卡超值拥有,可享受瑜伽、舞蹈”的团购活动,在萧山本地的团购网站“千人购”上举行促销。共有1300人参加了这次团购活动。

  而该公司原有的持卡会员都是以每人每年1000元以上的价格办理的健身会员卡。价格的巨大落差,以及大量团购会员的涌入,使得会所服务质量下降,每天的健身黄金时段出现了排队健身、排队洗澡等现象。这使得原来的会员和VIP会员感到自身权益受到损害,部分老会员向该健身会所投诉并要求退卡,几次协商未果,双方发生了冲突,最后甚至出现了砸店的暴力事件。高某、李某等28位消费者一起来到12315投诉中心申诉,要求杰司特退卡及赔偿精神损失。

  经过工商萧山分局12315中心工作人员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一是该健身会所根据投诉会员预付消费金额的多少,分别补偿给会员3个月或以上不等的健身服务时间,并另送小衣柜一只,二是承诺提高服务质量。

  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在本次3·15前发起的“团购一周年服务满意度大搜查”表明,消费者对团购服务的不满意集中在四大原因:“团购内容夸大宣传”成为最大问题占28.7%;“团购难以预约”、“商家服务态度差”分别以19.4%、12.9%紧追其后,而引发知名团购网站近日纷纷提升承诺的“过期未消费不退款”问题位居第四。调查共有2375名网友参与,消费者回应共涉及81个国内团购网站。

  据团800工作人员介绍,作为网络时代的消费者,团购用户具备更高的维权意识,也更善用使用各种互联网工具来帮助自己维权。除了直接向团购网站投诉外,团购消费者们还时常通过导航网站等第三方监督平台、当地生活社区论坛、QQ群及微博等多种网络手段自助维权。一部分颇有经验的团购消费者已经形成“团购前上导航看评论、团购时电询商家、团购后分享体验”的消费习惯。

  网友们自发总结了一套网购消费的“避雷口诀”,包括“电询商家查隐形,消费规则看短长”:有些商家会对团购用户在一次性器具、增值服务上面加钱,以期捞回成本,因此要事先打电话给商家进行确认,不要被超低折扣迷惑;“货比三家多比较,细看网评多思量”:团购前可以上相关论坛,看看网友评论;还有“团购谨防‘被过期’,维权退款不能忘”;“错过团购逛二手,真假黄牛要提防”等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