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有风险 专家提醒团购过程应注意“五步”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11:32  南方日报  


  随着团购的增多,购物风险也将增大,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远程购物过程中应多多留心。

  何俊 摄

  今天,你团购了吗?

  2010年,团购快速在人们的网购生活中占得一席之地,并且有越来越得宠的趋势。原价903元的日本料理双人套餐仅售199元、原价328元/天的豪华单人间仅售89.9元、原价2688元的摄影套餐仅需358元……大大的折扣让人忍不住轻点鼠标、输入账号。

  团购导航网站团800最新发布的《2011年1—2月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1—2月深圳上线团购的活动次数、购买人次在全国均排名第七,拉手网等15家团购网站在40个城市分站,共发生有效团购活动超过1万期,累计实现交易金额5.52亿元。同时,消费者对团购消费的纠纷与投诉有增无减,以团800投诉专区为例,在过去2个月中超过890人次,明显高于2010年的平均水平,其中实物团购投诉高达43%。

  记者从深圳市消委会了解到,远程购物成交量逐年递增,2010年深圳接受和远程购物相关的投诉咨询为388宗,同比增长39.1%。市消委会分析认为,由于支付方式风险各异,年轻人容易冲动消费,远程购物多发生在异地、和解及调解成本相对高,以及远程购物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等原因,消费者在远程购物过程中应多多留心。

  团购演义??部分网站推7天内无条件退款

  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中国网络团购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8月底,国内初具规模的网络团购企业数量已达1215家,其中尚未包括未开团或已倒闭的256家团购网站,以及刚开团或开团次数很少的小型团购网站。

  有别于以往相对复杂的电子商务购物网站,团购网站一般每天推出一单或几单精品服务,以极度低廉的价格吸引消费者进行团购,简单又好玩。

  由于目前我国团购行业的门槛低,几万元即可注册建站,团购网站良莠不齐。一些网友表示,在团购中遇到过收钱不发货、货不对板、发货周期过长等情况,由于自身过期未消费、造成浪费的情况也不少见。

  “以前,我一般是需要买东西时去淘宝网等网站上查询,现在我每天都能收到几个团购网站的邮件,如果其中有价格合适的产品,比如便宜的电影票、双人套餐,我也会先买下来备用。”深圳某内衣公司设计人员王小姐告诉记者。

  由于团购网站的商品价格非常低,又有时间限制,王小姐有时在没有认真读完消费时间限制、门店限制的情况下就一时冲动付款买下,结果由于有的餐厅门店位置离家太远一直没能去消费,反而造成了浪费。

  3月4日,美团网公布了“过期包退”计划,将过去一年内美团网会员过期未消费的1000多万元款项返还给美团会员;3月8日,糯米网宣布“7天内未消费无条件退款”和“消费不满意先行赔付”等用户权益保障服务;3月9日,拉手网也发出 “三包”服务承诺,承诺消费者参与团购,消费凭证逾期未使用的,7天内零手续费自动退款。

  美团网的王兴曾表示,从美团的数据来看,5%—10%销售金额都是消费者逾期未消费的。拉手网对外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截至2011年3月8日晚上8时,累积在拉手网账户上未消费的费用大约在1800万元左右,占总团购数的5%。

  业内人士认为,“过期退款”将有利于团购网市场的优胜劣汰,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对于风风火火发展起来的团购市场来说,要走的路还很长。

  专家提醒 团购过程应注意“五步”

  团购网站上的商品虽然价格相对划算,但如果不细心选择,遇到购买到冒牌产品或消费限制过多等问题,会让人非常烦心。2010年11月底,发起团购某品牌相机活动的“快点团”团购网站,甚至在预收了1000多名网友合计100多万元款项后,出现网站打不开、负责人失踪的情况。各地参与活动的消费者纷纷报案,警方开始立案调查。

  如何团购到满意的商品?记者邀请了团购达人易小姐、团购网站负责人、深圳市消协为您送上全方位的“团购经”。

  在深圳从事金融行业的易小姐已有四五年网购的历史,今年开始在多个团购网站购买护肤品、花果茶等,买到的都是正品,只是偶尔会遇到发货慢、发漏货的情况。

  易小姐建议,团购时首先要挑选口碑好的团购网站,如打算在不熟悉的网站上团购可以上网看评价,选择一些价格较低的产品进行“实验”,如购买化妆品等可以去专门做此类产品的网站,可以买到更有保障的东西。

  深圳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团购时做到:一是选择已长期正常运行的并且有信用评价和保证机制的交易平台;二是选择团购对象(即卖方)和团购发起人(即召集团友与卖家谈判的第三方)要慎重,多选择有工商登记、实体经营的法人企业,避免与个人交易或委托个人;三是支付方式不要选择“即时到账”,包括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实时到账方式,因为这种方式第三方不负责监管,风险极大,建议选择货到后由第三方监管划转或货到后由消费者现金或刷卡付款的方式交易。

  腾讯团购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团购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五步”:一是首先应选择大品牌有质量保障的团购网站,如QQ团购、拉手网、美团、糯米、高朋网等知名网站;二是在进行团购时,要特别注意所购消费限制,例如是否存在“限制午市”,“节假日不得使用”等限制,以免造成纠纷;三是在参加团购后,对于需要预约的商品,请尽快预约,以免错过有效期;四是实物类的团购要注意是否包含运费、发货周期说明等,以免不能及时收货;五是有任何疑问,可及时联络团购网站客服,以便更好地解决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马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