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电子支付的根本是市场需求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08:24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网讯】(易宝支付副总裁 余晨)支付牌照无疑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大家都期待牌照的颁发能够推动市场的快速发展。但在我看来,央行为规范市场所推出的牌照可能并不会加速或推迟市场的发展,真正影响市场的依旧是本身的需求。

  牌照的颁发并未对第三方支付行业或者整个支付行业“重新洗牌”,只能说是“优胜劣汰”。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基本不会受到影响,只是一些小型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则可能被“淘汰”。对于个人消费者来说,管理办法不会影响“淘宝江湖”生活,在未来还能让个人第三方支付有了更多安全保障。毕竟电子支付市场的最终发展速度取决于市场需求,无论是否有央行牌照的推出都是一样。

  从电子支付本身的特质而言,这是一个普适而通用的需求,因为各个行业只要有资金流动都会用到支付。因此,可以看到全国每年资金流动可能是GDP的好多倍,因为支付并不是面向最终消费者。以目前易宝支付最常进行的电子机票为例,一张1000元的机票最终可能会形成4000元的支付额度,因为从航空公司卖到一级代理卖到二级代理最后卖到消费者手里,会产生四次支付,这就是电子支付企业的机会。

  因此,第三方提供的就是资金流高速公路,期望帮助商家节省成本并提高它的资金效率。无论从任何一个统计数据而言,都可以看到电子支付市场在近几年中都以几乎翻倍的速度发展,其中的关键在于现在经历的是整个传统行业电子化支付的过程,这其中的增长机遇非常巨大。因此,之前很多人将电子支付局限于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无疑是有局限。毕竟目前电子支付占据整个社会商品交易量总额还只是几个百分点,未来的高速增长还将持续一段时期。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命题在于移动支付,这无疑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在我看来,移动支付与目前基于PC的电子支付很难有浸渭分明的界限,未来很可能将是交易发生在PC端,支付却发生在手机端,最终会形成一个协调的大市场,从某种程度而言,这一市场最终会逐渐取代今天的现金交易,规模也将更为巨大,无论是电信运营商、银行,还是第三方支付企业,都将在这一市场寻找到自己合适的定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