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姗姗来迟 申请开展国内快递业务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13:20  中国经营报  

  沉寂了多年以后,日前UPS(联合包裹)终于向国家邮政局递交了从事国内快递的申请。

  访UP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戴维斯

  沉寂了多年以后,日前UPS(联合包裹)终于向国家邮政局递交了从事国内快递的申请。尽管截至记者发稿前还没有公布UPS获批的消息,但中国国内快递市场对于它来讲,是志在必得之地。

  UPS貌似“姗姗来迟”——它的老对手FEDEX(联邦快递)凭借着收购了大田集团旗下的快递业务,在中国早已染指这一领域多年。

  奇怪的是,“如何赶超竞争对手”似乎并不在UPS的问题单上。在经历了一轮经济危机的洗礼之后,斯科特更加明确自己要什么——服务中国的中小企业,这是UPS在中国市场另辟蹊径的选择。

  “我们处在历史中最好的时期。”斯科特·戴维斯(Scott Davis)如此评价如今的行业局势。现在的UPS正竭力淡化自己的快递提供商身份,而希望以“综合物流巨人”的面目示人,从运送一个包裹到提供整套方案,它的转型能否顺利实现?

  姗姗来迟的市场

  UPS进入中国的国内快递市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我们想服务于企业,特别是帮助这些企业更好地进行进出口的贸易。

  《中国经营报》:UPS目前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动作是,筹备进军中国快递市场。为什么会在沉寂多年后选择了这样一条路?

  斯科特·戴维斯:我们之所以进入到中国快递市场,主要原因有三个:第一是我们看到客户当下有这个需求;第二是我们看到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客户对包裹递送服务的需求呈上升趋势;第三是UPS公司有着经营全球快递网络的上百年的经验,我们公司到目前已经有103年的历史,我们希望给中国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不管我们进入哪个市场,竞争力优劣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就是你能不能给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能不能给客户创造很高的价值;第二就是你能不能控制成本,给客户提供一个价格相对合理的服务。

  事实上,我们已经向中国的国家邮政局递交了申请,目前正在等待他们的审批。

  《中国经营报》:我们看到,中国的国内快递还处于“成本导向”市场,即使如联邦快递这样的巨头也曾经被冠以“价格屠夫”的名号,因为它在某段时间内不得不选择降价,与国内的民营快递企业竞争。UPS如何应对中国特殊的市场情况?

  斯科特·戴维斯:事实上,中国的市场与UPS其他海外市场并没有太大的不同,顾客都希望能够得到优质的服务,希望我们能够给它提供很好的技术支撑,能够全程追踪他们的包裹,给他们提供更多的附加值服务。

  实际上公司决定进入中国市场,主要还是源于客户的需求,特别是在物流业方面的中小企业的需求。他们希望我们能够帮助他们优化整个供应链的管理。比如在海外市场上,这些企业进行采购或者是销售产品的过程中没有仓库,也没有他们自己的转运中心设施,他们甚至不太了解整个国际报关的规则,对海外市场的文化也不是特别清楚,UPS恰恰可以帮助他们进行国际化的采购和销售。

  《中国经营报》:UPS一直以来,似乎更加关注企业级的客户,但在中国,以中产阶级为代表的个人消费用户的需求在迅速增加,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快递也在迅速崛起。对此你怎么看?

  斯科特·戴维斯:我们早在过去20年左右的时间,就发现更多的个人消费者在使用快递服务。在美国,几十年前,我们运送的包裹的价值就占整个美国GDP的2%,发展到今天,我们运送的包裹的货值占到了整个美国GDP的11%,出现了很大的增长。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增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通过个人在网上进行订购,这就大大地增加了我们包裹的快递量。

  越来越多的个人客户使用快递服务,这是一个趋势,不仅在中国如此,在欧洲、印度等很多的国家都如此,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不断地扩展网络,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的原因。事实上我们也和很多网站进行合作,特别是像亚马逊等电子商务企业。我们认为,未来的电子商务以及个人消费会成为拉动整个快递行业增长的很大的原动力。

  但UPS进入中国的国内快递市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我们想服务于企业,特别是帮助这些企业更好地进行进出口的贸易。目前我们在中国市场有上千个企业客户,这些客户已经在要求我们为他们提供国内快递的运送服务了。

  此外,我们进入到中国市场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的现在不是UPS的客户向UPS公司寻求供应链和快递服务的帮助,我们也可能会和一些国有企业建立一些联系,帮助他们提供快递和物流的服务。

  后危机时代的变革

  不得不说,在未来的经济形势下,我们依然面临着挑战——唯一有可能使世界经济进一步衰退的,就是世界各国纷纷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

  《中国经营报》:众所周知,物流更像是一个看天吃饭的行业,它与经济达到了密切相关的依存度。你如何看待世界经济未来的形势?

  斯科特·戴维斯:我们认为,目前的全球经济发展形势比2009年要好得多。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是不同的,美国2010年的GDP发展速度应该是达到了2.5%,但是这样的发展速度仍然不足以降低失业率。

  我们认为,2010年欧洲经济总体来说比我们预期要强劲。当然,欧洲各国的经济发展情况不同,特别是像南部欧洲的一些国家,比如说希腊、葡萄牙,他们的经济可能发展得比较疲软,遇到的挑战和问题更多一些。而我们看到德国的经济发展仍然是非常强劲的。

  当然,欧洲有些国家,特别是像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这些国家,他们可能面临着一些股权基金的问题。但是我们认为2011年,欧洲整体经济的发展和 2010年的经济发展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当然他们会面临一些挑战。UPS公司在欧洲的发展势头应该说还是比较好的,2010年,不管是欧洲内陆国家之间的快递、还是进出口的快递服务,UPS都经历了两位数的增长,增长幅度还算快。

  亚洲经济应该说在各大洲中是最强劲的一个洲,亚洲有很多国家的经济发展都非常迅速,特别是一些新兴国家。在2010年第三季度的统计中,UPS在中国的包裹递送量出现了50%的增长。

  世界的经济整体还是处于复苏的阶段,但不得不说,未来的经济形势我们依然面临着挑战——唯一有可能使得世界经济进一步衰退的,就是世界各国纷纷采取阻碍全球贸易的措施,即保护主义的措施。所以我们认为,为了保证未来经济的持续发展,最好的办法就是各国都采取开放式的全球贸易政策。

  《中国经营报》:对于国际航空货运来说,无疑在经济危机中受到了重创。这个行业何时可以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

  斯科特·戴维斯:我们认为,今天的行业实际上已经恢复到了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之前之所以很多航空货运公司出现了比较大的危机,是因为很多航空公司在低于成本的情况下去销售他们的产品,导致他们出现了大幅度的亏损。另外的一个问题是,对于很多航空货运公司来说,比如从中国运到美国的飞机是满仓的,但是返程的时候,从美国飞回中国的时候是空仓,这样的往返航线配比不平衡对于航空货运公司来说很容易出现亏损。

  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我们看到了之前很多比较大的货运航空公司纷纷倒闭了,包括日本的航空公司退出了货运市场,还有美西北航空公司也选择了退出,这就导致了整个市场现在的运力不足。

  不过,对于UPS公司来说,我们既经营快递服务、同时也有自己的航空公司,我们还使用其他的航空公司运输我们的货物,所以我们的情况会好得多,这种商业运作模式导致了UPS国际货量在2010年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事实上我们2010年在普货和包裹的货量方面创了历史新高。

  《中国经营报》:很多人喜欢谈“后经济危机时代”,在你看来,航空货运业在供应链的业务方面有哪些不同于经济危机之前的趋势?客户的需求有哪些变化?

  斯科特·戴维斯:一个有趣的趋势是,我们看到了很多企业最突出的变化就是降低了库存。在上一个繁忙季节,航空货运的需求开始迅速增加,因为当时很多企业的库存非常少,特别是在美国和欧洲的一些零售企业,库存较少导致他们对航空货运需求的增加。

  此外,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一旦遇到了经济箫条的情况,首先是看他们的供应链是否是高效的,他们希望把有限的精力集中在核心竞争力方面。但很多企业在回顾的时候发现,供应链的管理并不是他们的核心业务。

  举例来说,一些医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在研发方面,所以他们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就选择请一些全球领先的物流和快递企业帮助他们管理供应链,使得他们能够腾出手来花更多的时间进行研发。

  而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特别是美国和欧洲的中小型企业,他们之前的出口量非常少,向海外出口的这部分企业只占所有中小型企业的1%。并且在这些企业当中,绝大部分只向一个国家出口,但是他们发现95%的消费者并不在美国本土市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客户希望有一个物流公司能够帮助他们在全球市场进行竞争。

  指挥“航母”的CEO

  在经济危机的过程中,我最主要的职责就是就各种问题在公司内部进行沟通。

  《中国经营报》:UPS原来是一家包裹递送公司,现在越来越多地把自己定位为一家物流公司。一个公司的转型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UPS做了哪些事情以达到转型的目标?

  斯科特·戴维斯:我们从一个包裹递送公司转化为一个物流公司,大概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或者是90年代末期才开始的。如果想转变成一个物流公司,首先需要增加服务产品。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到2005年,我们增加了很多新的服务产品,比如目前可以提供海运服务、空运服务、配送服务、报关服务以及零备件物流服务等等。在这个过程当中有40起收购案例。这大大丰富了我们整个公司服务的产品。

  我们认为,在发展物流方面是有很多机会的,同时我们物流服务的产品和我们国际的包裹服务产品并不相冲突,事实上他们是相辅相成的,物流方面的收入也会对我们整体收入形成一个很好的支撑。

  UPS的目标是,到2011年整个物流方面的收入和利润率能够达到40%。之前,大家都认为UPS是一家领先的快递公司,但目前我们的发展趋势是正在使我们的产品多元化,向物流和供应链提供商的方向去发展。

  只要是全球贸易继续蓬勃发展下去,我们在供应链和物流方面的业务就会持续地发展,特别是我们看到了像中国、印度以及其他一些国家消费者消费能力逐渐提高,以及他们的经济迅速发展,也给我们发展物流和供应链的业务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中国经营报》:在全球遭受经济危机期间,你担任UPS的全球CEO一职。这个过程中你做了什么?对你今后的管理风格有什么影响?

  斯科特·戴维斯:在经济危机的过程中,我最主要的职责就是就各种问题在公司内部进行沟通。

  2009年,我花了很多的时间访问全球的各个市场,我们在全球各个操作中心告诉我们的员工,我们的竞争优势在哪里、我们的强项在哪里。

  同时我也在公司内部传递了这样的一个信息,就是我们认为经济危机过后会出现三类企业:第一类企业就是被经济危机所淘汰的;第二类企业是竞争力、实力被大大削弱,可能需要花上几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到经济危机之前的水平;第三类企业就是他们的竞争力会更加强大,他们会变得更加注重客户的需求。我告诉员工,UPS公司就属于第三类企业。

  事实上,我很重要的职责就是要确定我们整个企业的战略是正确的、健康的。我们的企业战略总的来说,就是我们要帮助客户企业进行全球化的贸易,以及全球化的竞争。

  我想,我们目前所处的环境应该说在历史过程中是一个最好的环境了,UPS对于未来非常乐观,也很有信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