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风生水起 快递员月薪过万不再是传说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20: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这部分收入能有多少?小李说,这没有一个定数。不过成都商报记者简单计算了一番,假设小李每天接400件快递,其中有200件加价,平均每件仅加价1元,那么每天的收入就是200元,一个月下来就是6000元,比许多普通白领的工资都高了。

  最近,一篇帖子在网上迅速走红,起因是快递的货物出现问题,一快递员与收货人发生了争吵。这原本平淡无奇的一幕,却因该快递员的一句话震惊了不少人,“我一个月工资1万5,会为了你这2000块的礼品丢这个饭碗么?”

  一名快递员月薪1万5千元?在多数人的印象中,他们每天骑着电瓶车穿梭于大街小巷,背着一个大包,埋头干着“搬运工”的活,月薪1万5千元?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月薪过万元,这在成都快递员中还真不是一个“神话”!

  月薪过万 那还只是工资

  “你千万千万不能透露我的任何信息哈。”昨日,成都快递员小李(化名)在反复向成都商报记者确认不会透露他具体的身份信息后,告诉记者,“月薪过万的快递员,那是肯定有的,不妨告诉你,我的月收入就是过万的。”

  小李掰着指头给记者讲起了他的收入构成,“我现在同时挂靠在两家快递公司,每天的业务量都很大,快递员的收入都是根据业务量来算的,业务量越大,收入肯定也就越高。”

  小李说,快递的业务量一般是工作日大,周六、周日相对较少,现在他平均每天可以发100件快递,可以接400单~500单快递;根据公司的规定,他每发一件快递,可以得到1元~1.5元的收入,每天100件,发件的收入至少都有100元;而每次接件,快递费至少都是在10元以上,那么每单的提成至少都有5毛,每天接件的收入在250元以上,这样平均每天的总收入有350元不成问题,这样算下来,每个月的工资上万元不是问题。

  这还仅是工资收入而已。“我们在接件的时候,其实还是有一定定价权的。”小李说,很多经常寄快递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同样的东西不同的快递员来接件,有的可能10元就能发,有的可能15元才能发,“这其中有一个空间,是属于快递员的,只要回去把给公司的钱交够,剩下的就是自己的了。”

  这部分收入能有多少?小李说,这没有一个定数。不过成都商报记者简单计算了一番,假设小李每天接400件快递,其中有200件加价,平均每件仅加价1元,那么每天的收入就是200元,一个月下来就是6000元,比许多普通白领的工资都高了。

  工资高低 关键看片区

  “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不过能达到这个水平的快递员也只是少数。”对于小李所说的情况,成都一家大型物流公司的负责人给予了确认。他同时称,快递员的工资差别很大,这与快递员分到的片区有很大关系,“快递员的工资主要靠业务量,要想工资高,必须要求客户集中,比如在一栋写字楼内就要能接几十单件,如果每天几百单件分散在很多地方,人都跑死了。”

  该负责人表示,其实快递员不单纯是一件体力活,也是一件技术活,“首先要求有一定的社交能力,能够主动发展客户;其次还要求有统筹能力,每天这么多单子,该怎么跑才最节约时间、最有效率,这都不是一件简单事。”

  “是啊,我们都是挣辛苦钱的人。”小李说,虽然工资挺高,但是每天跑来跑去,确实很辛苦,不管是烈日当空,还是大雪纷飞,每天都必须及时把快递送到,否则每单都要被罚款几十元,“像今天成都下雪,影响快递效率,今晚回去还要把接的件打包好,估计加班都要加到凌晨1点了。”

  小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目前成都快递的业务量比较大,基本上片区在二环路以内的,都算是好片区,“我认为最好最好的片区有两个,一个是荷花池,一个是盐市口,这两个片区的快递员,工资还更高。”

  而除了片区外,快递员所属的公司也是决定工资高低的重要因素,“有些公司淘宝卖家的量多,我们业务量自然就多;而有些快递公司规模小,业务量小,工资自然也低。”小李说,他认识的快递员中,每月工资只有一两千的人也有。

  “快递员的工资也不太稳定。”上述物流公司负责人表示,有些快递公司为了防止快递员在一个片区呆得太久后,把客户资源自己带走单干,往往会频繁调换快递员的片区,所以高工资能否持久也要看运气。

  普通快递员 月薪三五千

  “月薪过万,对于多数快递员来说,并不现实。”对于这篇在网上走红的帖子,成都物流协会会长李浪表示,他之前也听说过,“有肯定有,但不是多数。”

  不过,李浪表示,随着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目前快递员的工资确实不算低,“他们的平均工资为3000元~5000元,跟许多普通白领的工资相当。”

  李浪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近年来,快递行业的发展很快,仅以成都为例,最近三年成都的快递从业人员每年翻番,从前年的三四千人,发展到目前的15000人左右,“而且估计还会继续快速增长下去。”他说,在快递从业人员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快递业务量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从业人员的增长速度,“现在不少快递公司都经常传出‘爆仓’的消息,简单地说,就是人手不够,业务量太多,根本无法接下来这么多单子。”他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快递公司为了鼓励快递员多跑、快跑,工资相对比较高也就不难理解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