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快递价格上调 EMS和顺丰暂时按兵不动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0:0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 继韵达快运在去年11月宣布涨价之后,又一家民营快递公司加入涨价大军。记者昨天从中通快递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经于1月10日起上调快递价格,而圆通也在酝酿调价。不过EMS和顺丰暂时按兵不动,两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近期并没有涨价计划。

  中通快递从2011年1月10日起,对非货样快件在原有基础上每票上调0.50-1.50元;货样快件在原有基础上每公斤上调1.00-2.00元。该调价幅度低于之前的韵达快运,去年11月3日,韵达快运调价方案是1-1.5元/票(非货样)和1-1.5元/公斤(货样)。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认为,快递企业涨价的原因一方面是,淘宝等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网站的快件量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快递企业的扩张速度,从而导致快递企业高负荷运转,尤其春运期间,快递企业人力物力严重不足;其次是,快递行业业务量增大,运营成本增加,利润率降低的现状需要改变,涨价是行业内部发展的需要。

  北京EMS和顺丰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没有涨价计划,对于成本增加会通过企业内部自己消化或者适当压缩利润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一些快递公司淡旺季价格浮动较大,EMS和顺丰这些规模型的公司在价格上则较为刚性,在淡季议价空间也不大,但其整体的收费水平也高于普通快递公司。记者对比发现,同是北京城内1公斤以内的快递计算,顺丰和EMS收费为12元,中通为10元,申通为10元,韵达为8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