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物美手机支付尝试8个月难落地 卡壳现象普遍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08:11  北京商报  

  经过8个月的试水后,物美集团数日前与手机运营商正式签约引入“手机支付”业务。不过,这种新型的消费结算模式目前仍在“磨合期”。记者于昨日走访数家物美门店发现,能支持“手机支付”服务的大卖场只有寥寥数家。而之前公开的消息显示,只要消费者进行相应的SIM卡升级,就可以在物美集团旗下300多家物美和美廉美超市门店中实现“刷手机”购物。

  物美试水逾半年仍在路上

  有消息称,物美集团和手机运营商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运营商的用户只要更换内置射频(RFID)标签的SIM卡,就可以在物美集团旗下物美和美廉美超市的300多家门店中实现刷手机购物,并可以在这些超市的收银台对手机进行充值。物美方面昨日确认了这一消息。

  记者昨日亲身体验物美的“手机支付”时发现,这一结算模式仍未真正落地。据运营商方面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只有金融街等几家营业厅可以办理该业务,费用为150元。而记者随后走访物美数家大卖场后发现,除了物美二里庄店等几家门店,多数物美卖场并未开通手机支付。而实际上,物美集团在今年春节期间已着手试水该业务。

  对此,物美集团公关总监富宇表示,“手机支付”业务的推广使用仍需要时间,预计在年底前能够普及到物美集团旗下300多家物美和美廉美超市门店。

  手机支付“卡壳”现象普遍

  其实,在物美将手机支付引入超市行业之前,这种结算模式已经出现于其他连锁行业。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手机支付”模式在好利来、金凤成祥、嘉禾一品等连锁企业,以及京郊多家滑雪场、温泉度假村开展了业务。

  不过,金凤成祥方面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金凤成祥所有店面还没有开通“手机支付”模式,会不会开通也要看何时与运营商合作。

  而好利来方面介绍说,尽管目前好利来北京的店面已经配备“手机支付”所需设备,但是多数销售人员尚未接受相关培训。

  嘉禾一品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在北京“手机支付”针对的全球通用户群都属于比较高端的消费群体,但嘉禾一品的顾客群定位是20-30岁的年轻群体,所以顾客群定位的矛盾导致“手机支付”在嘉禾一品的经营情况不够理想。

  未来前景仍被看好

  “手机支付”模式在消费领域的推广困难并未影响业内专家对其的看好。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生表示,目前手机支付模式出现的一些问题更多来自消费习惯不适应,需要给消费者一定的时间让这一新兴模式得到认知和接受。

  在李生看来,“手机支付”模式存在诸多优势。首先这一模式主要面对年轻消费群体,而这一群体是目前市场的消费主力。而且手机消费的信用度会比其他支付模式高,很多手机号码采取实名制的制度,会帮助企业推进自身的会员制度,有助于连锁企业点对点服务能力的提升。目前手机平台也为市场提供了一种消费趋势,让很多传统的购物过程变得更加时尚。

  不过,李生同时表示,“手机支付”虽然有不少优势,但它不会成为今后人们消费结算的“主宰”模式,仍会以丰富、辅助消费模式的角色存在。

  (姜子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