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支付被指存洗钱风险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09:56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崇晓萌)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提案中提到,目前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支付长期被未取得国内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外资支付机构垄断,为洗钱提供便利。因此,央行及有关部门应尽快推进支付行业创新,增强中国支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贺强提到,目前国内支付企业在手机支付和快捷支付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业务创新。如支付宝推出的“快捷支付”方式,将支付成功率提高30%,为电商企业创造巨大价值。同时,跨境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业务规模增速达到100%,正在成为电商领域新热点。但该业务的支付环节却一直被未取得国内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外资支付机构垄断,不仅违反我国监管政策,而且为一些企业偷税漏税甚至洗钱提供便利。

  “我国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创新发展,亟待有关部门大力引导和规范。”贺强认为,相关部门应积极支持合规的国内支付企业开展跨境业务,以满足中国居民正常的跨境支付需求,并增强中国支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